【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厉敬玉:“飞白”之间的写意人生

2019-07-31 14: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伊鸣 刘树豪 王明硕

编者按: 

“炼器者,匠也。” 新的时代赋予了“工匠”新的定义,“匠”不再局限于传统手工艺人以及狭隘的“工”的范畴。在藏龙卧虎的民间,在每一个或传统或新兴,或主流或陌生的行业领域,在每一个平凡无奇的工作岗位,都散落着不平凡的乡土灵魂匠人,以一心,尽一事,毕一生。 

近日,由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大众网日照频道主办的“匠人·匠艺·匠心”——探访“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活动已正式拉开序幕。 

日照大众网记者对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走访了解,挖掘人物背后的奇闻趣事,以生动形象的图、文、视频形式进行了报道。 

本期,我们走进飞白书手艺人厉敬玉。 

厉敬玉创作飞白书

版权著作登记证书

非遗文件

厉敬玉讲述飞白书的来历

挥毫创作 

厉敬玉为作品落款

飞白书,亦称“草篆”,是一种独特的书法字体,源自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蔡邕。因笔画中有的似鸟头燕尾,又似鸟头凤尾,横竖笔画丝丝露白,飞笔断白,燥润相宜,似枯笔做成,故称飞白书。

家住山东日照相家庄的厉敬玉是日照地区飞白书艺术的第四代传人,自幼学习飞白书已经有六十余年,以‘龙’‘虎’‘竹’和‘牡丹’等主题创作最为精湛。其中飞白书甩尾虎,飞白书节尾虎,飞白书卧龙等七个艺术形式更是在2011年取得了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厉敬玉成为了国家级的飞白书艺术传承人。

说起学习飞白书的历史,厉师傅感慨颇多,幼时物质条件的匮乏严重制约了他的书写练习,没有宣纸时甚至是用编织袋子来代替,当时一起学习飞白书的大哥和姐夫等人也相继放弃,只有他一人坚持了下来,而如今整齐排列的笔墨纸砚和环绕四周的代表作品也算是对他毕生努力的一种回报。

作为飞白书艺术的第四代传人,厉敬玉把飞白书艺术的传承视为自己晚年最大的责任,家里的儿孙都随他学习飞白书的创作,孙女也不例外。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给了民间艺术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厉敬玉要把自己毕生所学传授给后人们,让这项书法艺术在新时代迸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