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40余年坚守 “刻”出致富之路

2019-06-25 15: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树豪 伊鸣

编者按: 

“炼器者,匠也。” 新的时代赋予了“工匠”新的定义,“匠”不再局限于传统手工艺人以及狭隘的“工”的范畴。在藏龙卧虎的民间,在每一个或传统或新兴,或主流或陌生的行业领域,在每一个平凡无奇的工作岗位,都散落着不平凡的乡土灵魂匠人,以一心,尽一事,毕一生。 

近日,由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大众网日照频道主办的“匠人·匠艺·匠心”——探访“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活动已正式拉开序幕。 

日照大众网记者对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走访了解,挖掘人物背后的奇闻趣事,以生动形象的图、文、视频形式进行了报道。 

本期,我们走进古典家具手艺人谢桂文。 

虎威太师椅

紫檀雕花柜

选取家具木材

谢桂文正在进行描绘

初步雕刻

镂空花雕

红木八仙桌

十分精美的木制如意

一套好的家具往往价值不菲,样式精美、古色古香的古典中式家具更是家具中的极品,用料上等的一套中式家具甚至能达到几十上百万的售价。古典中式家具制作工艺复杂,同时还要求有精湛的雕刻工艺,能制作古典中式家具的手艺人早已是凤毛麟角。

家住莒县安庄镇谢家南湖村的谢桂文老师傅出生在一个木工世家,自16岁开始学习古典手工家具的制作至今已经有46个年头。出于对历史文化的热爱,他对于老式家具的制作和雕刻有着浓厚的兴趣,现在制作的家具样式都是由谢桂文祖传的家具沿袭而来,雕花图案则以中国传统的祥物和神兽为主。

一组家具的制作过程往往要持续一个月以上,光是木材的筛选就要经过初选、下料、烘干和精选四个环节,只有最精致的部分才能被作为原材料制作家具。选好的木料经过木工制作成基本样式后要经过雕花、打磨、上色、上油和打蜡才能制作完成。

谢桂文一共养育了五个儿子,枝繁叶茂的家庭着实带来了许多欢乐。但是作为一个农村家庭,五个儿子的成家立业是一项巨大的开支,谢桂文又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家具的制作上,很长时间内,比起那些外出打工的家庭,谢桂文家的生活显得非常窘迫。

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古典家具因其珍贵稀少的属性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而谢桂文几十年的积攒突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欢迎,用料上等的一套中式家具甚至能达到几十上百万的售价。

因高标准的制作和精致的雕花工艺,谢桂文的古典中式家具都是预约制作,许多购买者慕名而来,上等的家具更是供不应求。相比务农,家具手艺使谢桂文有了更可观的经济收入,家里的五个儿子也因此有了充足的经济基础来经营各自的家庭,可以说,古典手工家具让谢桂文一家真正进入了小康社会。

虽然目前只有谢桂文的表弟跟着他一起制作古典家具,但是丰厚的经济收入和深厚的文化沉淀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注意,许多人上门求教甚至想拜师学艺,他计划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举办培训班,把自己的手艺传授有兴趣学习的人们,让古典手工家具这门传统手艺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希望广大的农村青年可以靠一门手艺告别打工生涯,带领家庭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