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剪出别样人生的王淑文

2018-11-29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媛媛 王鹏 宋俪 王明硕 孙瑜泽

编者按: 

“炼器者,匠也。” 新的时代赋予了“工匠”新的定义,“匠”不再局限于传统手工艺人以及狭隘的“工”的范畴。在藏龙卧虎的民间,在每一个或传统或新兴,或主流或陌生的行业领域,在每一个平凡无奇的工作岗位,都散落着不平凡的乡土灵魂匠人,以一心,尽一事,毕一生。 

近日,由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大众网日照频道主办的“匠人·匠艺·匠心”——探访“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活动已正式拉开序幕。 

日照大众网记者对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走访了解,挖掘人物背后的奇闻趣事,以生动形象的图、文、视频形式进行了报道。 

本期,我们走进日照匠人毕传林美食,味蕾上的艺术 

 

家中摆满了王淑文的剪纸作品

一上午大概可以做5张

老花镜是必需品

用复印纸印出图形大概

“这是刚开始学习剪纸时用的剪刀”

“我腿脚不方便,这些都是乡亲们給的,方便烧锅做饭”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一颗恒心,陪伴王淑文度过了剪纸筑梦艺术的五十年

家住在五莲县汪湖镇的王淑文,今年57岁。她从小就没有健全的双腿,但她却用一双灵巧的双手学起了剪纸,把一张张纸片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剪纸让她变得乐观、坚强和自信。 

剪纸民间称之为“铰花”,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据有关资料记载,距今已经有1500年以上的历史了。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给人以视觉上的透空感觉和艺术享受,它是人们欢度春节或新婚喜庆所必需的吉庆装饰用品。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上、墙壁上、天棚上和门上、灯笼上,将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更加浓厚。

王淑文不识字,她的启蒙老师就是母亲,她所继承的也是母亲传承下来的传统技巧和理念她讲不出多少技法、理论层面的术语,但她的剪纸散发着原始的朴素之美和热切的生命活力。 

“刚开始学习剪纸的时候,从最简单常用的双喜入手,一张、两张、三张,也不知剪坏了多少张,剪破了多少次手指,流了多少血汗,自己都记不清了。”王淑文一边忙活着手中的剪纸,一边告诉记者。

王淑文手上的老茧,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白色的条纹,而在一旁的剪刀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散发出闪亮的光泽,仿佛也在诉说着岁月的沉淀。

王淑文的创作题材非常广泛,心里想到什么手上就能剪出什么,手随心动、操剪即成。一把剪刀一张纸,信手拈来、随心所欲,左转右旋、上刻下剪、纸屑飘洒,须臾之间,一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无论是剪纸过程还是剪纸作品,都是一种艺术享受。

近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协会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王淑文剪纸艺术技艺不断提高与创新,她的知名度也不断扩大。

王淑文家里的窗户上、天棚上、墙壁上都贴满了红红的剪纸作品,整个家庭充满了吉祥、喜庆的气氛。说起未来,王淑文,她希望让剪纸这门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走进更多的千家万户如今,她不仅传授剪纸技艺,更传播着对待生活那份乐观执着的人生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