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对日照消防工作进行考核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明 徐强 赵庆航   2017-05-09 11:32:00

会议1

会议

瀚坤能源罐区检查

瀚坤能源罐区检查

安泰国际广场工地现场检查2

安泰国际广场工地现场检查

市医院消防水泵房

市医院消防水泵房

大众网日照5 9日讯(通讯员 王明 徐强 赵庆航)5日,国务院消防工作第三考核组对山东省2016年度消防工作进行考核。56日至7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服务局纪委书记张俊焕、公安部消防局法规标准处副处长沈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司处长王天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埔支队副政委曾传盛组成的考核组实地考核了日照市2016年度消防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兆玉,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姜自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监察专员李印,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蔡子民陪同考核。期间,市委书记刘星泰会见考核组,就加强消防工作交换了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主持汇报会,副市长高月波代表市政府汇报了2016年度消防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学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市政府秘书长黄秀芹,市政府应急办主任王义军,市公安局政委熊桂登,市公安局副局长任焕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正贵、政委路军陪同参加活动。

考核组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和标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取、现场检查等方式,实地检查了安监、质监、文化、文物、旅游、卫计、住建、民政、消防等相关部门,抽查了大型石化企业、文物保护单位、民俗旅游场所、医院、高层建筑、在建工地、社会福利机构、特勤消防站等场所。重点检查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行业部门监管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社会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及值班人员和员工了解掌握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及消防常识情况,检查了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和运行情况。

考核组对日照市消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日照市的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消防经费投入大,消防站建设多,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快,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成功经验。一是消防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市委书记刘星泰亲自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加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市长齐家滨亲自组织研究水上消防站建设并确定投入1.35亿元配备消防艇和车辆。各级消防委实体化运作,各行业部门强化监管责任落实,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发挥整体效能。二是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投入基建营房经费1.41亿元,车辆装备经费1.17亿元,消防业务经费投入占全市公共预算收入的1.26%。在岚山区建设6个消防站,建成500吨级灭火救援物资(泡沫液)储备库,配备了2套远程供水系统、2套化工事故处置攻坚车辆编组。全市建设20个区域性消防站,基本实现了城乡消防站点均衡布局。投入1亿元对民俗旅游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连续5年实现“零火情”。三是火灾防控现实斗争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了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细化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培训演练等13项标准。深化“网格化”、“户籍化”管理,各社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并落实“六加一”措施,建成23个区域联防组织,组织开展了18个专项行动,强力消除火灾隐患。四是社会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10人以上单位全面开展实战化消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参与人员达10万人次。消防志愿服务起步早,消防志愿者达2.3万余名,成立13年来持续开展11个精品服务项目,消防志愿服务荣获多项国家级表彰,成为了日照市的“名片”。固定阵地多、媒体宣传广,宣传工作铺天盖地,无处不在。五是社会化消防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公安消防部队为主体、企业消防队伍为辅助、微型消防站力量为补充的社会化应急处置体系。研发“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平台”APP软件,创新消防部队执勤训练作战模式,优化实战操法,实行“两区四组五员”作战指挥模式,强化攻坚打赢实战能力。

考核组在充分肯定全市2016年以来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客观指出部分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个别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将消防工作摆放到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环境。二是要准确把握全市消防安全形势。要充分认清消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红线”意识,把“安全第一”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消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努力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抓住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形势评估、隐患排查、责任监管和社会消防培训等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始终保持严惩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刘星泰同志、齐家滨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全市将以此次检查考核为契机,对照考核组提出的意见,全力抓好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把消防工作作为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来谋划,继续加大投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行业系统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推动法治消防建设进程,全力推动消防事业持续发展、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