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王福顺:肩上的重量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26 09:14:00

    他在人群中并不起眼,仿佛只有黝黑的皮肤能给人留下些许印象;他不帅气,却扛起了一个石化企业的安全重责;他不伟岸,却肩负着周边百姓的安全。
  他是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警消大队副队长王福顺。
  如果不是实际跟随,我们无法想象专职消防队的工作之重,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现代仓储物流企业,主营石油原油和燃料油的储运业务。在占地823亩的库区里,有30座钢制储罐,总库容量220万立方米,王福顺和他所在的警消大队的工作就是保护库区安全。
  2009年调入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岚山区大队,2013年退伍后进入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警消大队工作,七年来,王福顺跟消防紧密相连。正是由于多年的救火经历,目睹火灾的残酷肆虐,在他心中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记,防火防灾就成了他潜意识的行动。
  2013年担任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警消大队副队长,主持警消大队工作后,他清楚:库区储罐多,容量大,安全要求高,责任重大。
  “消防工作是一门涉及多学科、技术性、专业性和原则性要求都很高的工作,进入企业专职消防队担任副队长后,我越来越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之前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只能刻苦钻研消防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注重锻炼培养队员。”正是因为王福顺恪尽职守,一步一个脚印,仅仅三年,就把警消大队打造成拥有20多名消防队员,2台消防车的专业队伍。”
  库区面积大,为了保障安全,王福顺的诀窍就是:检查、检查、反复检查。他和警消大队队员们一天至少巡逻6圈,每一圈巡逻下来都要1个多小时,“多走几圈,多检查一处,就能多一份安全,少一个隐患”。
  正是由于王福顺几年如一日的巡逻,对于库区内所有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他如数家珍。库区的10个消防器材室,王福顺更是了如指掌。“消防器材室每半个月进行定期巡检,可消防车和消防器材检查是每天的必备功课,消防器材拿起来就能用,消防车随时能救援,这都是基本要求。”
  王福顺的高要求不只在对库区的严格管控,对于瀚坤能源员工们的培训也很严格,“企业员工的防火意识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王福顺说。
  每一位新员工的岗前培训,每年至少三次的全员培训,王福顺都不马虎,通过严格培训和演练,最大限度地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水平。王福顺说:“员工安全意识和防火防灾能力的提高,不仅仅能在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自救和正确处理火情,最重要的是全面增强公司的火灾防控能力。”
  消防队的队员们最怕训练时的王福顺,王福顺的训练可以用“苛刻”来形容。“平时他是老大哥,训练时就像变了个人,既严格又严肃,平时的训练跟岚山消防大队几乎一样。”警消大队的队员如是说。王福顺坚信:“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对他们严格就是为了在发生火情时,他们能够安全完成任务。”
  王福顺“严苛”的训练很快收到成效,库区附近垃圾场着火,接到救援通知后,立刻出发,到达现场时并没有发现明火,但有浓烟冒出,消防车停车点距离着火点200多米,王福顺果断下达命令:“两名队员抱水枪,两名队员打水带,一名队员负责供水,快!”由于处置得当,现场很快控制住,并没有造成损失。
  消防工作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王福顺也习惯了除夕夜在队内和队员们一起过年。
  2015年除夕夜,队内正聚在一起过年,突然接到岚山区公安消防大队的救援通知,碑廓镇一个村庄内一辆汽车着火,王福顺和队员们没有迟疑,拿好装备,立刻赶赴现场。“我们达到现场已经能看到明火了,着火周围有居住村民,情况危急,我们立刻疏散附近村民,与岚山区公安消防大队一起进行灭火救援。”由于处置得当,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消防,责任大、压力大,家人会担心,很多人都无法长时间坚守,可对于我来说这不仅是工作,它是库区工作人员的安全,是周边百姓的嘱托,我每天做的事,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全。这是重于泰山的责任。”王福顺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