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丁圆圆:红绿背景下的娉婷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26 09:16:00

    驶向海滨的5路公交车上,奔赴朗诵比赛赛场的丁圆圆手捧讲稿,默念着她的参赛诗歌。
  海风拂起了年轻女孩的齐腰长发,清晨的日光打在那修长的脖颈上。跳舞的姑娘,气质浑然天成,不同旁人,走在哪里,都是目光的焦点。
  邻座的乘客上前攀谈,同样美丽的长发、纤长四肢。
  “你也喜欢唱歌跳舞吗?要不要参与我们的团队?做公益,跳舞给大家看!”
  “好啊,我想试试!”
  简单交谈中,丁圆圆做出决定,成为消防志愿者协会演艺大队成员,红绿色铁骨中的一抹娉婷
  2008年时,丁圆圆还是刚入职不久的幼儿园教师,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度过业余时间,于她来说既新奇又愉快。特别是利用她擅长的舞蹈形式,辅助消防公益事业的普及,巩固宣传成果。
  消防宣传进社区,仅靠单纯的发传单、摆展板方式不易聚集人群,难以取得最佳效果,而一场老少同乐的文艺晚会,却能在给老百姓送去欢乐的同时,为消防宣传活动的开展吸引大量的潜在受众人群。
  脚步停下了,视线才能聚焦。
  整个夏季,丁圆圆和伙伴们都在为消防宣传消夏文艺演出而努力着。周一到周五下午,结束一天的忙碌,丁圆圆总是顾不得吃完饭,匆忙登上公交车,从城市最东的幼儿园赶往城西的排练场地。
  每周不断地排练,到周末的演出,才会有新鲜的节目登台。
  展现消防精神的优美歌舞,暗含消防知识的相声小品,总能引得台下观众拍手叫好。到问答环节开始时,观众的热情已经被充分调起,充满趣味的互动中,灵活实用的消防知识得到有效传播。
  “接连几个月,都是在排练、演出、排练、演出的循环里度过,那个夏天瘦了很多,但是团队里没有一个人说累,反而热情越来越高涨,大家都知道,这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快乐,是丁圆圆用来形容那段日子时频率最多的用词。
  从消夏演出,到119消防宣传文艺晚会的舞台,活跃度高,形象气质俱佳,久而久之,在我市那些传播度最高的,以消防为题材的舞台剧、微电影里,总能见到丁圆圆的身影。有时是女兵,更多的时候是消防兵家属。
  今年春节期间,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推出微电影《消防兵的春节》。那个默默包着水饺,静静思念丈夫的贤惠军嫂,真实的反映出消防官兵家属的不易与付出。这不知是第几次演军嫂了,每多一次,丁圆圆便多一份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因为要演得像,首先要入戏。
  8年的消防志愿服务经历,让丁圆圆深感受益良多。
  除了奉献的快乐,对消防事业以及志愿精神的认识,也帮助她迈进了新的人生高度。
  如今担任开发区幼儿园副院长的丁圆圆,依托幼儿园,铺展开一方融合消防教育、消防普及、消防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公益阵地。
  从课堂教育入手,一系列实用又充满童趣的消防教育动画与课件定期向孩子们播放。以灰太狼和喜羊羊为主人公,讲解火灾自救、逃生的各项消防知识,让小朋友们乐在其中,又受益其中。
  全园的孩子,从3岁到6岁,都要参加消防模拟逃生演习。从怎样弯腰行走、用什么捂住口鼻,到走哪条路线撤离,老师们必须精确传达至每个孩子,确保无一漏洞。
  在丁圆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开发区幼儿园消防教育基地备受瞩目,成为消防宣传教育的典型,省内外专家、友人多次前来参观、学习。
  每到六一儿童节,丁圆圆还会提前联系,邀请消防志愿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前来幼儿园,陪孩子们做游戏,讲故事,过六一。
  那些亲切可爱的叔叔阿姨们,让孩子们忍不住好奇,他们是谁,为什么穿着同样的衣服?
  而这,正是丁圆圆的目的所在。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田里,悄悄埋下一颗种子,一颗关于奉献与分享的种子,默默浇灌,总有一天会发芽,成就绿荫一片。
  不仅要教会孩子们消防知识,保护生命,也传递消防精神,呵护内心。
  从舞台到校园,从柔美多姿的演员,到栽树育人的教师,不同的地方,丁圆圆以不同的方式继续着对消防公益事业的热爱,传递着相同的美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