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张慧粉:“被需要”的幸福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26 09:15:00

    近20年的教育工作经历,让张慧粉有机会感受到比平常人多的“被需要”。
  上不起学的孩子、不能安心上学的孩子、无法顺利升学的孩子,是这位善良的中学语文教师心中“最不忍的痛”。
  长久的“被需要”,变成了张慧粉的“想付出”,总想为学生们做点什么,让他们的成长更顺遂,也更有力。
  同事的一次偶然提议,让张慧粉动了心。
  2008年,日照消防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就职于开发区第三初级中学的张慧粉近水楼台,成为开发区消防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员。
  “都知道我热心肠,同事们推选我代表学校参与志愿者组织,那时候对消防志愿者还不了解,就想着通过这个机会,看能不能为我身边的孩子和他们生活学习环境的改善做点什么贡献。”
  系统专业的新训人员培训结束后,张慧粉的世界好像打开了一扇窗。身边的消防隐患随时存在,却隐于无形;事故后的正确处理方式看似简单,却鲜少有人能够做出快速而正确的反应;一个不经意间的习惯,很可能酝酿成一场猛于虎的灾患,而一个正确的决断,却是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的关键。
  “这些关乎生命安全的知识,为什么我以前不知道?我的学生呢?学生家长呢?”
  在参与了几次进社区消防宣传活动后,张慧粉更在消防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从普及学校、家庭乃至社会的消防知识,提高消防意识入手,营造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最初的消防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并不顺利,往往是志愿者们满腔热诚,换来邻里乡亲们的冷眼相待,“你凭什么来教育我们?简直多管闲事!”
  习惯于和学生、家长打交道的张慧粉深谙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前几次失败的教训让她意识到,交流的对等性才是关键,“不能是居高临下的一味教育,而是要让对方感受到你是为了他好,才有了听取你建议的可能性。”
  与周围的志愿者朋友们分享了这条经验后,志愿活动的进行果然顺利了不少。特别是开朗健谈的张慧粉,总能和普及对象迅速的成为朋友展开交流,成为了志愿大队名符其实的“张老师”。在担任消防志愿者协会人事培训部部长期间,张慧粉将自己得来的经验推广分享,传授给新训人员,免去了新训志愿者上岗之初的尴尬。
  为了回馈初心,为学生们做点事,充分利用自己本职工作的优势,结合消防进学校的宣传策略,张慧粉开始了她以学校为阵地的志愿宣传活动。
  在张慧粉的班级里,每年都保留着一项传统的集体活动,画消防逃生图。通过寻找安全路线的方式,学生们得以集中梳理平日生活环境中的安全隐患,从而加以规避,提前预警,也帮助他们在事故发生时做出冷静正确的判断。
  校外实践活动日,张慧粉会主动联系场地、车辆,组织学生们集体参观消防科普教育馆,在实地的环境中强化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孩子带动家庭,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主动要求参与其中,共同学习,这个项目也在全年级、全学校得到推广,师生家长深受其益。
  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张慧粉擅长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到消防知识科普活动中。开发区开展的经典诵读比赛中,张慧粉和同事组织学生排演的课本剧《地震中的父与子》在汇演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消防官兵抢险救灾的英雄身影给人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张慧粉一直记得那一天,自己的学生穿上了消防战士的迷彩服,身姿笔挺,在舞台上描画着这个时代消防军人的精神与魂魄,感动与满足溢上心头,台下的她热泪盈眶。
  “被需要”是种意识,主动去奉献却是种担当。张慧粉怀抱着为孩子们做些事情的初心,践行着她心中的志愿精神,推动着一个越来越好的世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