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陈红:镜头后的公益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26 09:17:0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在镜头中关注弱势群体,用影像记录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这些带着相机做公益的人被我们称作“公益摄影人”。他们的镜头里没有光与影的旖旎,也没有大千世界的繁华,他们只是用最朴素的方式关注和记录公益,而陈红就是其中之一。
  是什么让陈红爱上公益摄影呢?这要从十年前她参加一次捐资助学的公益活动说起。那是陈红第一次接触公益活动,“2006年,媒体上有个手拉手活动,捐资助学一对一帮扶,我了解情况后几乎没有犹豫就参加了活动,当时资助的是莒县东莞镇的一位二年级学生。”捐资助学的活动很顺利,帮扶对象很快收到陈红的善款,她看到公益活动能给弱势群体带来帮助,这让她有很大触动,“看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后,我想我也可以发挥特长,通过镜头把这种正能量传递出去”陈红说。
  每次参与公益活动,陈红都是现场最忙碌的人,跑前跑后,不停按动相机快门,留下珍贵记忆,记录公益时光。“我喜欢把公益活动拍下来,这些照片就是爱心的见证。”每次活动结束,陈红都会在第一时间把摄影资料上传到志愿者之家,“有时活动跟了一天很辛苦,但一想到大家的期待,累也值了。”
  公益活动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只要陈红有时间,都会准时出现在活动现场,有时她刚刚下夜班,来不及回家休息,拿着相机就冲到现场,相机成为了她参与公益最好的伙伴。
  2014年11月5日,由于日照消防志愿者协会在消防公益宣传中的突出表现,在公安部消防局召开的”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大会“上,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获得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我作为日照消防志愿者协会的代表去北京领奖,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手捧着奖状时,我知道,领奖的只有我一个人,可这奖状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无数个热衷公益事业的人。”
  表彰大会后,陈红去参观中国消防博物馆,在博物馆的展墙上,陈红发现了自己拍的照片。“展墙上的照片是2009年的消防志愿宣传文艺演出,我实在没想到,那张照片会被中国消防博物馆选中,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公安部消防局对日照消防志愿者工作的肯定。”
  十年来,陈红走遍了日照的大街小巷,也用镜头记录下了走过的每一个足迹,将参与公益活动的每一个亮点定格。而陈红的付出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身边的人。“对我来说,十年来我最自豪的是我影响了身边的人来参与公益,”陈红说,“身边朋友知道我热爱公益,很多朋友私下找我想要资助贫困儿童,他们不愿意留名,只想单纯的帮助别人,这些年来,也陆续资助了十几个孩子。”在陈红看来,每个人不论能力大小都可以做公益,公益并不要求少数人做很多,而重在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
  十年来,参与的公益活动让陈红拍了几万张照片,“拍好公益题材的作品其实并不容易”陈红说,“纪实摄影往往就是一瞬间,如果抓拍不到那就再也拍不到了。”为了捕捉这一瞬间,陈红常常等上很久。因为肯吃苦善钻研,陈红的作品屡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在各类摄影大赛中获奖。
  陈红热衷公益活动,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从中获得的快乐、满足和幸福是其他无法比拟的,“我热爱摄影,也热爱公益,在公益摄影的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用镜头记录‘最美瞬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