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别把消防车拒在“生命通道”外

来源:黄海晨报   作者:   2016-05-05 10:10:00

 

  4月20日凌晨,日照市儒风海韵小区8号楼一住户家中失火,有多名人员被困,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特勤中队、海曲路中队、山海天路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成功救出被困人员4人,紧急疏散群众12人,并成功扑灭火灾。

  此次火灾扑救过程中暴露出全市很多小区普遍存在的一些消防隐患:消防通道被机动车非法占用,小区门口改造的窄于标准的栅栏门阻断了消防车进入现场施救,消防官兵只能通过铺设水带的方式进行灭火救援,延误了扑救火灾最佳时机。

┮生命通道 不堪承受之“堵”

  2012年11月26日,位于青岛市合肥路附近的金光丽园小区一居民楼起火,接到报警后,消防车迅速赶到,可小区北侧两个门一个太窄,另一个又竖着围挡,消防车无法进入。情急之下,消防车拉着警笛围着小区跑了大半圈,从南门驶入,用了10分钟便将大火扑灭,所幸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6年3月22日晚,河南新乡平原路中段一处存储垃圾用的简易木房着火,因风力过大,火势随即蔓延到相邻两家的阳台,与这处木房紧挨的一栋楼房的墙面被烧坏。然而,当消防官兵赶到时,消防车却被停在胡同内的私家车阻拦在外,望“火”兴叹。最后,消防官兵不得不利用多盘水带连接在一起进行救援,耽误了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机。

  2016年3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东里一处居民住户家起火,消防车同样被胡同道路两侧的私家车挡住,无法驶入并靠近起火房间,致使扑救延误,造成一对夫妇身亡。

  类似这样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消防通道被堵,谁能为生命“买单”?这不是简单的疑问,而是对生命尊重的拷问。在笔者走访中,不少居民认为消防通道空着是浪费空间,便随意占用。实际上,这无疑是堵上了“生命通道”,极有可能导致“小灾酿大灾”。

┮是什么堵住了“生命通道”

  事实上,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并不是某一个小区的个例,这在市中心的多数小区,甚至商务楼都有类似现象。而对于此类情况,多家小区的物业表示,车位实在有限,但待停车辆却越来越多,公共场地或消防通道被占用实属无奈。“我们已经减少了绿化开辟了停车位,可还是无法应对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小区车辆。”市区某物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外,很多小区为了规范车辆出入,设置了仅供小型车辆通过的栅栏门,而消防车道要求的净宽和净高均不应小于4米,而窄于标准的栅栏门却将救命的消防车“拒之门外”,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消防通道是指楼门、过道、楼梯等供人员出入的公共区域。一旦通道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发生时人员和物资的疏散,更阻碍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扑救火灾。所以,必须保证消防通道的通畅。我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市民不由自主地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其实都存在一种侥幸心理,想着不会发生火灾,即使真的发生火灾再来挪车也不迟。殊不知,大火无情,一旦着火,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消防通道被堵的现象,监管和惩治是治标不治本,物业和执法人员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消防通道上去疏散车辆,更多的是靠我们车主和业主自觉守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让出生命通道。

  日照市公安消防部门温馨提醒:各小区门口可设置对开的栅栏门,且门洞宽度不应小于4米,同时业主在停车时不要随意占用消防通道,以免紧急情况下延误最佳救援时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