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新看胶东|⑤ 创新驱动 为威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03-23 16:18:32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新年伊始,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各地随即“虎力全开”勇争先,立足各地发展特点,咬定目标,跃马扬鞭。为了展示山东省沿海地市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力争在前的决心与干劲,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十大创新看胶东》系列报道,聚焦胶东五市“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谱写各市聚力创新的新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十年来,从一条树枝状聚酰胺胺和超支化聚酯产业化生产线到行业‘隐形冠军’,我的科创版图在威海得以壮大。”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武松直言道。

  近年来,创新要素集聚威海,迸发出澎湃动能,李武松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2021年,在山东省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威海以68.21%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稳居全省第一;“中国科学院—威高研究发展计划”完成第三期 “续签”; 累计斩获28项国家科技奖,其中还包括两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威海绵延千里的海岸线下,奔涌着怎样的创新浪潮?

  优化创新布局,一条创新链彰显海洋科技特色

  “真是太精彩了,像是海洋装备、生物技术、海水淡化、人工智能、海洋大数据等一些前沿技术都在威海海洋科技馆突出展陈。”“海洋迷”曲文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威海海洋科技馆开门迎客后,已经第一时间前往体验,“这里俨然成为海洋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的平台,是‘会说话的眼睛’。”

  曲文丽口中的威海海洋科技馆坐落于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中智慧海洋创新资源最密集的一个板块——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这座创新园区区域岸线约70公里,主要发展海洋智能装备、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创新型产业,且拥有我国首个浅海海洋综合试验场。

  环境已知、流速已知、传感器反馈数据信息……智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台水下机器人正在进行下潜作业。 “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的建设对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作为一家海洋智能装备企业,此前公司每年到威海开展实验,如今整个研发团队都搬到了威海。”总经理韩锦亮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船舶清洗机器人研发周期也因此缩短一半以上。”

  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十四五”时期,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将加快建设,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谋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到2025年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将达到200个以上,涉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0家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16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0%。

  王红刚 摄

  推出创新平台,“1+4+N”拉开科技创新大框架

  一条产业链如果都是单打独斗的个体,这肯定是一个低端产业链。抱团创新,链上协同。威海梳理出十条产业链,提出打造“1+4+N”科技创新体系,全方位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生态。

  头雁领航,方有群雁齐飞,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1+4+N”创新平台体系的龙头和统领。2020年9月24日,一场跨越3000多公里的5G超远程自主原研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顺利完成,威高手术机器人因此进入大众视野。威高手术机器人的成功与威海产研院的支持息息相关,通过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聚合上下游企业、创新平台、服务机构等要素,为威高项目的高效推进提供帮助。

  一端连接平台,一端连接企业,产研院统筹整合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等4大平台。“深耕电子行业15年,却迟迟无法实现主业的技术创新。”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位世波道出了困扰自己多年的烦心事,“带领团队入驻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之后,在哈工大(威海)教授孟凡刚团队的助力下,开发出逆变器、冗余电源等产品,仅3个月就拿下2500万元订单。”

  眼见位世波“尝到”科技创新的红利,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到“1+4+N”创新平台体系中来。据了解,“1+4+N”创新平台体系已纳入25家平台、延伸设立147家创新机构,覆盖威海市七大产业集群和所有区市、开发区。其中,18家单位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总数的64%。威海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021年占68.21%、全省第一。

  许广正 摄

  突出创新效应,“揭榜挂帅”硬核打造“赛马”模式

  1分钟,50条处理干净的鱿鱼胴体肚从自动化设备中滑出,节省60%以上人工成本……在荣成市海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鱿鱼精加工车间,第四代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惊艳”全场,这个在“胶东鱿鱼圈”名声大噪的项目研发成果,正是威海市首个“揭榜挂帅”的产物。

  “为加快全市传统海洋产业创新突破,我们在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选择了鱿鱼掏黄和鱿鱼头切组两个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面向全国张榜,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谁有本事谁‘揭榜’,开展项目技术攻关。”威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上,威海首批18项重大技术需求集中发布,总金额6600万元。

  创新科技也能明码标价?威海正在给出答案:赛马,让科技创新的效应更突出,“揭榜挂帅”实施以来,鱼排自动切片系统项目已完成方案调研、论证,实现了系统的总体架构设计,并针对自动切割、连续上料等部分技术难点进行了验证性实验,获取了相应的测试结果,工程样机已经在现场开展疲劳测试;冰场远程智能搬运项目已实现了产业化,在靖海集团制冰厂运行;活体鲍鱼分拣系统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研发,开始测试原型机……

  “我们所发布的‘揭榜挂帅’这些环节,不同程度存在人工成本高、加工流程繁琐的问题。攻关技术后,将实现少人乃至无人化生产,助力企业向智能化转型。”威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说千道万, 落实是关键。站在新起点上,奔腾涌动的创新热潮,必将汇聚成威海昂扬向未来的澎湃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