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迎接新年——慧通小学举行2020庆元旦迎新活动

2020-01-06 10: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汉服体验学习拱手礼

教职员工身穿汉服合影

张老师为大家讲解汉服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3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李泊翰 通讯员 高新华)12月29日上午,伴随着冬日的暖阳,东港区慧通小学组织教职员工走进日照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在资深形体训练专家、优雅仪态教练张伟平老师的带领下体验汉服礼仪、投壶、古琴等传统文化,共同迎接2020新年的到来。

  张老师首先结合教师职业特点,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形体方面的保健知识,从人体骨骼模型到现场学员示范,力求使人精神和形体科学统一,展现良好气质和高雅风度,他的教学观点独到、直透本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

  张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汉服的相关知识,汉服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家对汉服的历史、文化影响力、设计特点与美感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汉服体验环节,大家兴致勃勃地试穿汉服,学习拱手礼,切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苗校长带领大家对至圣先师孔子行祭拜礼,表达对求知与师道的敬仰,轻轻拱手、深深鞠躬,“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儒家文化在一个个谦和的身姿里流淌传承。

  大家还体验了古代的投壶游戏,投壶是一种以矢代箭、以壶代侯的具有射礼色彩的游戏活动,游戏时设特制之壶,宾主以次投矢其中,中多者为胜。大家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竹箭向壶中投去,从开始的屡试不中,到渐渐连中多元,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古代人的游戏乐趣。

  漫步于书馆之内,或翻阅古籍,身着汉服轻吟悠悠古韵;或一人一琴,在轻拢慢捻间心绪淡然……一上午的时间匆匆而过,老师们意犹未尽,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赞叹不已。

  本次活动,老师们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以直接体验感受的方式走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弘扬,也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大家以美好的姿态、良好的状态和愉快的心情迎接2020新年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