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实验小学承办幸福教育理想课堂研讨会

2019-11-26 16: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朱红苇

 课堂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26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朱红苇)11月23日上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承办了幸福教育理想课堂研讨会。五莲县莲溪小学、中至小学、叩官小学、街头小学、北京路小学、行知实验小学、洪凝小学以及开发区桂林路小学、广州路小学、实验小学等10所学校部分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开发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许崇刚主持,开发区实验小学秦励老师、五莲县莲溪小学王秀云老师,分别执教了两堂示范课。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孙成良介绍了本校诗教特色及校园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工作,参会的老师们参观了开发区实验小学诗教文化建设展示。

  秦励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上册《盘古开天辟地》。秦老师通过简短的神话古诗动画片开启了这次“神话之旅”。在生字教学中,秦老师两个字词为一组,通过形近字、近义词、联系生活实际、多音字等,使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了本课生字。

  在朗读指导中,秦老师让同学们亲身体会课文含义,比如做动作体会“劈”和“砍”的不同,感受“顶天立地”的不易。在亲身体验后,同学们的再次朗读,就有了明显的进步。秦老师擅于发掘学生的想象力,一边出示图片,一边让学生想象盘古的身体还会变成什么,不仅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使得整堂课更具有艺术美。

  王秀云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上册《海滨小城》。课前,王老师在黑板上画出了一只帆船,引得台下的听课师生啧啧称赞。王老师通过自读词语、领读等方法,带领学生识记了生字,还通过黑板上的投影,对学生的书写进行了纠正。在朗读中,王老师通过出示图片、联系生活实际等方式,引导同学们理解“广阔”“五彩缤纷”等重点词语,教会同学们通过想象的方式,将课文读得更美。最后一个环节,王老师引导学生自行想象,补充句子,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示范课结束后,五莲县中至小学牟老师和开发区实验小学崔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两位老师在字词教学、朗读指导、联系生活实际、趣味性等方面,对执教教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追求理想课堂给予了评价,同时,对两位老师在课堂的实效性、重点内容的把握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孙成良介绍了学校诗教及文明创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他认为,小学阶段的传统文化学习、诗词吟诵等学习至关重要,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诗教、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的建设,目的就是未来给学生营造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让学生爱上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学习中感悟幸福的真谛,从而服务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最后,与会老师参观了开发区实验小学校园文化,对琳琅满目的诗词书画作品、各具特色的班级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啧啧称赞,纷纷举起相机拍照。

  “构筑理想课堂”是新教育十大行动之一,是指通过创设一种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将人类文化知识与学生的生活体验有机结合起来,追求高效课堂与个性课堂。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帮助各校老师,借助新教育理想课堂框架,将合作学习与思维发展有机整合,科学、合理的在课堂上使用,真正实现对学生的知识、能力、态度的整合,充分体现课堂的生活性、生命性和发展性,达到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