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哈工大今年拿2%比例降分专招“农村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吕博雄   2014-05-10 09:35:00

  原标题:哈工大今年拿2%比例 降分专招“农村娃”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针对来自贫困县,及县以下乡镇农村的高考考生推出了一项自主招生的特殊政策,即“英才计划”(农村专项)。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录取中享受降分录取或加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根据哈工大发布的《哈工大2014年自主选拔英才计划(农村专项)招生简章》规定,“英才计划”农村专项计划认定人数为哈工大招生计划的2%左右,专业不限,入选学生仍须参加高考。主要招生对象是全国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地区,以及全国所有县及县以下乡镇农村中学考生,报名学生应为农村应届理科高中毕业生,且符合2014年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报名条件,高中阶段具有在上述中学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具有农村户籍且家庭在农村,高中阶段勤奋刻苦、成绩优秀、德才兼备。

  记者从哈工大招生就业处了解到,“英才计划”(农村专项)全部采取中学推荐报名方式。高考结束后,哈工大依据就近原则,将派出多个专家组到多个面试地点对考生进行面试,即绝大部分省份获得面试资格的学生无需到哈工大面试,减少考生不必要的路途颠簸。面试合格者在2014年高考中文化课成绩达到哈工大录取线下60分(且不低于当地一本线),专业服从调剂,即予录取。江苏省学生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线下30分(且不低于当地一本线),专业服从调剂,即予录取。学生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最低分,享有加1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以往的“英才计划”招生中,哈工大坚持面向基层,对县级中学和县级以下农村、贫困地区中学的优秀学生给予了适当倾斜。而此次推出的“英才计划”(农村专项)是为进一步提高长期学习和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通过该计划面试合格的学生名单将在哈工大招生办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接受各方面监督。

  一名国家贫困县的县中老师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县教育本来就较大中城市落后,而农村教育则更为落后,这些年,县里的农村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的比例越来越低。大学招生向农村学生倾斜,将给那些家境不好,但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带来福利。

  目前,与哈工大在高考选拔中倾向“寒门学子”的“英才计划”(农村专项)类似在国内其他大学也有专门针对农村户籍学生的自主招生专项计划,如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等。(赵子昂 记者吕博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庄媛媛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