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丨8连胜!补强后的恒大更“拦不住”了?

2019-07-12 09: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卞立群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2日电(卞立群)联赛8连胜!广州恒大在核心塔利斯卡因伤长期缺阵后依然交出完美答卷。凭借杨立瑜、埃尔克森以及保利尼奥的进球,恒大客场3:0战胜泰达。在积分榜上,他们紧追北京国安,落后2分。虽然依旧没能反超国安,但人员不整的恒大能始终保持在争冠集团,还是有些意外的成分。回归后的埃尔克森首秀即进球,也不禁让人疑问,也许补强后的恒大更是谁都拦不住了?

  广州恒大在赛后发布埃尔克森的专题海报。图片来源: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逆境之中,恒大再次一击制敌

  本场比赛的开局阶段,相比于天津泰达的全力冲击,广州恒大则有些慢热。在比赛的第10分钟,球队的城门险些告破,还好门柱化解了危机。在前20分钟里,恒大被泰达射门7次,除了门柱之外,泰达至少还有2次绝对机会,因为把握机会能力较差没有打进。

  而恒大在前20分钟仅有1脚射门,来自于张琳芃禁区外围的远射,进攻的串联和机会的创造寥寥无几,全队长时间处于被动防守之中。其实这种局面在塔利斯卡伤缺后已经十分常见,在卡纳瓦罗治下,广州恒大越来越擅长“摆低姿态”,就如一位任由对手出招的老师傅,总是能依靠经验和实力成功破招,在找准机会后一招制敌。

  本场比赛的第33分钟,被动局面中的恒大靠着杨立瑜在禁区外的无解远射取得领先,皮球打中门柱内侧反弹进入球门。虽然这粒进球极其精彩,含金量十足,但杨立瑜没有选择庆祝。面对老东家,他克制住了进球的兴奋情绪,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在卡纳瓦罗的调教下,他与严鼎皓、钟义浩等年轻球员取得了巨大进步。

  在比赛的前1/3阶段中,全面被动的恒大在第二次攻门中就有所收获,这粒进球在带来领先优势的同时,也稳住了极为不利的局面。在对阵鲁能、上港以及韩国球队大邱时,这样的“戏码”都出现过。

  逆境顺境都能驾驭,这样的广州恒大“惹不起”。(资料图:保利尼奥在恒大于鲁能的亚冠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场面上的差距没有比分大,裁判成焦点

  如果没看比赛,那么恒大客场3:0泰达的比分一定会给人一种“砍瓜切菜”的第一感觉。但从场面来看,两队在场面上的交锋并没有比分所呈现出的巨大差距。泰达一共在本场比赛中射门19次,比恒大足足高出10次。只可惜在机会的把握上实在有所欠缺,在狂轰乱炸之下仅打正2脚。朴韬宇面对空门直接打偏,让泰达主帅施蒂利克直接“瘫”在教练席上。

  本场比赛中,双方共吃到10张黄牌,其中7张给了广州恒大。若不是裁判判罚尺度过松,无论是韦世豪的报复性背后犯规,还是保利尼奥无球状态下的肘击,都可能会吃到红牌。

  广州恒大在本场比赛中领到多达7张黄牌,韦世豪与保利尼奥的不冷静动作逃过了红牌。(资料图:韦世豪在与山东鲁能的亚冠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在这种宽松的条件下,恒大多次对阿奇姆彭、瓦格纳等重点球员犯规,前者最少遭到5次铲球犯规,其中3次使对手吃到黄牌。在遭到频繁的犯规后,阿奇姆彭的火力不断下降。在急躁的情绪下,本身把握机会能力欠缺的泰达更把握不住破门良机。赛后泰达主帅施蒂利克对此表示:“如果对手进行了很多战术犯规,那证明我们的战术实行得非常好。”言语之间,体现出了一定的不满。

  但客观来说,天津泰达失利主要还是源于自身能力存在欠缺。面对强大的广州恒大,球队浪费了太多机会,防守端在关键时刻缺乏一定的稳定性。而且无论是主场对阵北京国安,还是本场对阵广州恒大,天津泰达面对强队时容易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球队往往在上下半场反差极大,在状态持续性以及体能方面,也许还需要一定的提高。

  虽然0:3负于恒大,但泰达在场面上的表现并没有如此大的差距。(资料图:中超第8轮泰达客战卓尔。)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埃神”回归即进球,补强后的恒大更拦不住了?

  本场比赛是埃尔克森时隔1299天后再度身披恒大战袍征战,在回归的首秀中,埃尔克森帮助球队扩大比分。但除了进球之外,他在本场比赛中的“存在感”不高。卡纳瓦罗在赛后也提到他还没有完全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但适应体系只是时间问题。

  本场比赛距离恒大官宣埃尔克森回归仅有2天时间,在如此短的适应时间里,想融入球队确实是一件基本不能实现的事情。虽然他曾经效力过广州恒大,但相比于3年半之前,恒大已经逐渐完成了更新换代,昔日身边的于汉超、黄博文等老将,已经变成了韦世豪、严鼎皓、杨立瑜等年轻才俊,卡纳瓦罗的战术体系对于他来说也是全新的。

  回归恒大后,埃尔克森还需适应。(资料图:埃尔克森在2015赛季亚冠决赛中帮助球队绝杀夺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埃尔克森回归之后,恒大终于在锋线上有了支点,“锋无力”的情况被极大缓解。如果之后球队继续补强,加上塔利斯卡、郜林等伤员回归,那么广州恒大的实力与板凳厚度无疑将再提升一个档次。残阵的恒大都能在联赛中取得8连胜,也许进入争冠白热化阶段之后,球队还会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接下来广州恒大将在联赛中主场迎战大连一方、与广州富力展开德比大战,此后将主场战北京人和、客战山东鲁能。除了山东鲁能,恐怕其余的对手一时还难以拦住广州恒大前进的脚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