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贫民窟里走出的网球教练:我会培养出下一个大满贯选手

2019-07-10 08: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曦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9日电 题:南非贫民窟里走出的网球教练:我会培养出下一个大满贯选手

  中新社记者 王曦

  作为南非最资深的网球教练之一,米切尔·恩科西(Micheal Nkosi)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我相信我会培养出南非的下一个大满贯级明星选手。”

  今年64岁的恩科西从事网球运动已近40年。2003年以来,他在位于约堡的约尔维勒(Yeoville)网球俱乐部为年轻球员提供免费网球课程。他说,这与他当年的职业生涯遇到的困难有关,而他不想让下一代重蹈覆辙。

  上世纪80年代初,年轻的恩科西从约堡索维托贫民窟走出,开启了个人职业生涯,并憧憬着自己能够成为如偶像凯文·库伦一样的伟大选手。但很快,恩科西就被残酷的现实所击倒,“我发现与其他选手相比,自己的职业程度太低了,由于承担不起高额的私人教练课程,我根本就没法应付职业赛事的高强度要求”。

  被迫离开职业赛场后,心有不甘的恩科西为了继续从事网球运动,开始转型做教练,“当时的南非,球员们总是醉心于提高自己的球技,而他们很少想过帮助其他人提升水平”。经过多年不懈尝试和摸索,恩科西终于在南非网球圈里积累下人气,不少年轻人慕名前来学球。1996年,他还获得南非豪登省政府的一笔财政支持,得以参加了一个高级网球教练培训班。

  如今二十余载过去,两鬓斑白的恩科西已经记不清究竟教过多少人打球。他每个星期为小球员教授五堂网球技术课,还带领年轻选手参加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巡回赛。

  “我认为自己除了是一名教练,还是这些孩子的导师和父母。我会教给他们纪律、友谊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远离犯罪。”在这位老教练眼中,网球是一项伟大的思维游戏,它可以提高学生的身心能力。

  眼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激战正酣,以安德森、哈里斯等人为代表的南非新一代网球选手正逐步靠近世界网坛的中心。与他们相熟的恩科西每天都会观看比赛,并记录下相应的技术数据,供小球员参考。“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也可以坐在温布尔登的球场里,观看弟子征战大满贯,他们中的某一位会是南非下一个世界级网球选手。”恩科西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