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援疆,日照小伙迟婚期7个月,他叫上官士超

2019-07-09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上官士超援疆工作生活照片  

 上官士超援疆工作生活照片  

 今年2月14日,上官士超和女友登记结婚,在援疆路上收获了幸福 

 上官士超参与举办结核病防治知识村级、乡级及县级大小培训班10余次 

 上官士超麦盖提同事一起走上街头、到巴扎市场、进校园,开展相关疾病防治知识宣传 

 他手把手指导带教,将自己所知、所会、所专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结防工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9日讯(记者 陈平平)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践行援疆梦,山东日照援疆医生上官士超做到了。他在2018年7月16日,自己的生日当天,成为山东省30名柔性卫生援疆人才的一员,启程奔赴新疆,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生活。

  据了解,这位当时刚满28岁的小伙子原本婚期定在2018年的10月份,经过家人和爱人的同意,他推迟了婚期,踏上了援疆之路,奉献之路。今年2月14日,上官士超和女友登记结婚,在援疆路上收获了幸福。

  作为来自日照市结核病防治所医生,上官士超是日照援疆队首位“90后”队员。

  对上官士超来说,援疆之行最大的支持就来自爱人的理解。他说,自己援疆时走的匆忙,婚房的后续装修都是女友一人操办。一个外地女孩子独自在山东日照,他又是愧疚又是担心。2019年,春节休假探亲时,他才近距离的发现:平日里大大咧咧的女友,不再像以前一样总是忘带家门钥匙,还学会了做饭。

  上官士超深知卫生健康援疆助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至关重要。当前,新疆麦盖提县肺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发病率较高,“一人患病、全家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尤其结核病是麦盖提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

  上官士超到新疆麦盖提后,自己努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自己学,请教同事和山东后方专家,下乡到村入户、进社区到学校实地调研。他手把手指导带教,将自己所知、所会、所专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结防工作者,采取一对一指导、小班教学的方式促进新疆麦盖提疾控中心结核科防痨专干的业务能力提高到较高水平。参与举办结核病防治知识村级、乡级及县级大小培训班10余次,为麦盖提县留下了一支有较高专业素质的防痨工作队伍。

  他和麦盖提同事一起走上街头、到巴扎市场、进校园,开展相关疾病防治知识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的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借助“3·24结核病日”、“4·25计划免疫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大卫生纪念日,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目前已招募培训农民“草根”志愿宣讲员300多名、教师学生宣传志愿者130名、医务人员120名、麦盖提县直各单位工作人员100多名。

  目前,麦盖提县“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已经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等场所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群众结核病防控知识知晓率提高到85%以上。实现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紧密协作的防治结核病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