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国奥活活被泰式tiki-taka玩死!能赢才真是反足球

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   2014-09-26 10:55:00

  国奥被泰国0-2淘汰,被挡在了亚运会男足4强门外。如果去年6月15日的1-5还能被形容为一场“事故”,那如今的中国足球,终于被泰国队送出了一场心服口服的完败。

  全场比赛,泰国队和中国队的射门比为24比6,射中球门比为5比2,任意球差距高达12比5,角球更是8比1。“恐泰症”已经不是一个玩笑,实力的差距清清楚楚的以数据的形式体现了出来。泰国队在泰国队流畅的配合和娴熟的脚下技术面前,中国队的风格粗糙、呆板,球员从基本功到创造力,均无法与对手相比。这样的场面下,幻想中国队能战胜泰国,可以说是彻彻底底的反足球。

  比赛最后时段,作为赛事转播方之一的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解说员不无悲凉的评论称:“如果说去年的1-5当时还被看成是一场意外,还有人幻想这场比赛,中国足球能通过表现证明自己的实力。但从今天看来就算是我们能进球,就算是能拖到点球,这种场面也与我们的幻想存在太大的差异。”

  傅博开场制定的战术没有问题。利用中国队身体的优势,尽量走边路,在进攻中争取形成有效传中;在防守中,将中路的通道封死,将泰国队向两侧挤。这样的布置对付脚下技术出色,但身材矮小的泰国队球员算是对路。但布置得当不等于战术奏效,否则任何一支球队都能防死巅峰期巴萨。不幸的是,在国奥面前,泰国的确展示出了如巴萨一样的脚下功底。

  毕竟,足球比的不是身高和体重。谁能掌握比赛的节奏,谁能将球控制的更好,谁踢的更有效率,谁才能成为比赛的主宰者。正如央视解说员中场时所说:“限制不住泰国的查普斯,中国队会被泰国玩儿死。”但以双方的实力差距,想限制对方又是多么的困难!

  双方能力的差距成就了一个0-2的比分。但更多额细节体现出了两队的差距。泰国队拿球后,中国球员很难从对手脚下断下皮球,泰国总是能力利用脚下娴熟的技术,默契的配合形成在局部的以多打少。面对身材高大,脚下粗糙的中国球员,泰国球员可以做到随心随心所欲的施展马赛回旋,踩球过人,以及脚后跟传球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小技术。

  这样的场面,很难去责备教练员指挥不当,或者球员不够努力,因为双方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当比赛进入白热化后,中国球员不得不用一些非常规的动作来“对付”泰国队凶猛的进攻。除杨挺的红牌属于不得已的战术犯规外,李昂与郭皓,都从侧方飞铲了对手的支撑脚,如果不是主裁判手下留情,两个动作甚至可能被出示红牌。

  真的是李昂和郭皓球风粗野吗?不尽然。当球员上了场,发现自己的能力根本与对手不是一个等级,甚至连球都摸不到时,只要稍有自尊心的球员,都会感到窝火、憋屈,进而心浮气躁。毕竟,这种技不如人的失控情绪,在西班牙德比皇马面对巅峰期巴萨对决中也会经常上演。

  技不如人的滋味,真正踢过职业足球,踢过国际比赛的人更有切肤之痛。前国安队长,北京体育解说嘉宾谢朝阳在比赛中点评到:“从U16这个年龄段,就不应该成为试验品。这个年龄段更需要有高水平的教练员去带,现在教练员的水平,真的能达到提高球员能力的作用吗?”

  目前世界足球的趋势是,足球已经成为一项有科学规律可循的,复杂生态系统。从兴趣培养到普及,从专业选才、训练到尖子人才培养。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一个国家足球的水平都会受到影响。这一系列的工程,需要真正能够理解足球运动,尊重足球规律,熟悉世界足球生态体系的人去进行设计规划,并加以执行。而不仅仅是今年搞搞职业联赛,明年搞搞校园足球这么简单。

  央视体育评论员贺炜在赛后更新了微博:“城破日,余勇三百人,浴血死战,皆殉国。请问,这些战士是城破的原因吗?念及此,心头只有悲凉。”

  这意境,正是中国足球如今的写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