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政务频道 > 阳光政务

山海天卧龙山狠抓精准扶贫 发放创业补贴6.5万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7-12 10:25:00

扶贫工作会议

大众网日照712日讯记者 牟泳锟)精准扶贫是“十三五”时期第一位的民生工程,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的必经之路,卧龙山街道自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扶贫攻坚推进会议后,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利用“一户一个脱贫方案”的工作模式,已为13人发放农村贫困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共计6.5万元。

近日,卧龙山街道积极组织所辖35个行政村负责人、街道管区书记等召开街道扶贫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的文件和政策精神,号召全体扶贫工作队员积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操作要求,积极为贫困户理清如何利用政策脱贫的思路,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拟定脱贫方案,下足“绣花”功夫;街道民政部门认真按照相关标准对有创业需求又符合条件的,积极为其争取创业基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目前,已为13人发放农村贫困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共计6.5万元,提供专门的创业担保贷款30余人。

同时还重点培训街道包村人员、村扶贫专员作为骨干,负责收集核对基础台账材料,扶贫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入村入户实际调研,热情关怀、认真把关,切实对辖区贫困户情况摸实摸细,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贫困档案实行“一户一册一卡”制度,切实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定期组织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

街道还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抽调人员脱产扶贫,按照街道居民生活实际情况,积极决策部署,将帮扶任务分解到干部职工手中,做到帮扶与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参照美丽乡村的“统一行动日”的工作方式,街道定期组织人员开展走访帮扶对象的活动,送温暖送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拉近帮扶干部与帮扶对象的距离。鼓励干部与贫困户“结亲”,加强日常的沟通联系,共商脱贫之计。

卧龙山街道还变“输血”为”造血”,街道通过安排专人培训、举办学习讲座、发放培训资料等方式,提升就业技能,全力推进贫困户自主择业、积极创业,政府政策帮扶、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步伐,今年以来,街道已组织以旅游经营、面点制作、客房服务、茶艺等为主题的技能培训10余次,受到居民广泛的欢迎和参与。

记者了解到,目前卧龙山街道现存贫困户266户,贫困人口630人。2017年,街道计划通过产业扶持、教育帮扶、政策兜底等帮扶方式实现全部脱贫摘帽,进一步建设“幸福卧龙山”,助力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