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垃圾分类研学专线开通了

2023-04-22 20:50:0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海报新闻记者 刘玫含 日照报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是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关键职能。开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研学专线,意在让广大中小学生零距离体验垃圾分类,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动手”。4月22日,日照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日照市教育局共同举办垃圾分类研学活动,90余名师生在日照一中(东校)南门广场集合,共同参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研学专线。

  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成为同学们的生活“必修课”

  同学们参加垃圾分类研学游启动仪式、参观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体验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及手工活动……当天上午,参与活动的师生早早来到日照一中(东校)南门广场。此次研学游启动仪式,日照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日照一中领导、相关负责人;日照实验高中领导、相关负责人;东港区、开发区、山海天、高新区教体局(社会事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东港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城乡建设管理局、光大环保能源(日照)有限公司、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日照城投环境科技集团的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首批研学活动师生参加。

  参加首次研学活动的师生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壹号学府、翰林府邸、黄山垃圾处理场,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实地体验日照市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分、怎么投,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

  “同学们知道分类出来的垃圾要如何处理吗?”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带着这样的疑问,随后,同学们来到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其他垃圾在这里经过处理将变成炉渣、炉灰等。其中,炉灰要进行填埋,炉渣经过资源化利用可制成铺设道路的砖块,垃圾焚烧时产生的热能也能用来发电。”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投放、收运、处理有了新的认识。参与活动的同学说:“看着一车车垃圾在这里经过处理变废为宝,让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今后,我要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创新探索 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关乎生态文明。生活垃圾被称为 “放错地方的资源”,回收1吨废纸,可造新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立方米;1吨厨余垃圾可发电150度,节省煤炭60公斤,而如果垃圾得不到妥善处置,则会污染环境、危害健康。

  垃圾分类齐参与,绿色文明共践行。日照市不断创新探索,独具创意的垃圾分类活动以“研学游”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当天,同学们来到垃圾分类宣教室、智慧屋,观看主题教育纪录片,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体验结束后,各学校进行了垃圾分类手工活动。

  除此之外,日照市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互动游戏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同学们,榴莲壳是什么垃圾?”“坏了的电脑是什么垃圾?”“用过的纸巾是什么垃圾?”在互动提问环节,让同学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培养垃圾分类新理念,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为了让环保教育真正融入到生活中,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环保生活习惯,日照市中小学垃圾分类研学游活动推出2条垃圾分类研学专线,面向公众开放,免费接受广大中小学生参观,实地体验我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直观生动地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校外实践体验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要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图片展示、班队会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共同参与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夯实工作 宜居宜业成为日照“新名片”

  本次研学活动形式新颖,以‘理论+实践’的形式,让同学们和老师们进一步树牢垃圾分类意识。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琢,才能彰显魅力。“小区更干净了,道路更宽敞了,天更蓝了,景更美了。”说到近年来日照的城市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还是前来旅游、工作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触。 近年来,日照市系统推进设施建设,广泛宣传引导,目前已在46个街道(乡镇)、133个社区、1085个居住小区、752个行政村、387个公共机构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场特殊的“研学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同学们对于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日照市以打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研学专线为载体,让中小学生零距离观摩日照市生活垃圾处理全过程,体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理念,感知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长期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