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被闰二月催热的“留娘糕”,到底是个啥?

2023-02-26 10:5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一丹 见习记者 陈璐 日照报道

  “闰二月,要给妈妈送‘留娘糕’。”最近,不少日照市民都在购买一种叫做“留娘糕”的面食糕点,许多蛋糕店也做起了“留娘糕”。那么,“留娘糕”到底是个啥?有什么寓意?记者进行了探访。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面点师赵鑫的工作室。赵鑫向记者介绍,“留娘糕”源自日照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闰月时儿女要做花糕,为母亲祈福。“‘留娘糕’必须在闰月吃才有意义,今年闰二月,很多人来预订。”

  据了解,很多年轻人不仅给母亲买,也给父亲以及公公婆婆购买,以此表达美好的祝福。“最近订单很火,也可以根据客人的情况进行个人定制。”赵鑫说道。“不过一个‘留娘糕’制作时间不短,从做造型到蒸出来需要半天,一天只能做两到三个。”

  在确认好订单后,赵鑫开始了制作。“‘留娘糕’的讲究很多,首先花糕底座要呈现圆形,据说圆形在五行里属金,有祝母亲高贵之意;其次,圆形又有团圆之意。”赵鑫说道。待圆形底座出模后,赵鑫拿出来了一筐枣,数了13颗后仔仔细细地将枣平均地放在底座周边。“闰月这一年有十三个月,因此在‘留娘糕’周围要放13颗红枣,用红枣表达对父母身体结结实实的愿望。”

  将底座定型后,赵鑫去厨房拿来了五颜六色醒好的面团。“接下来我要做寿桃、福袋和两条鱼。”她介绍道。据了解,在花糕上面捏一条鱼,来表达对父母健康长寿之意,鱼和“余”是谐音,也有年年有余之意。

  在赵鑫的手里,一个椭圆形的面团居然变成了一条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鱼,不仅画上了鳞片,还有花纹,足以以假乱真。

  接下来,普普通通的面团被做成了寿桃、福袋的形状,搭配上了绿色的“叶子”点睛。随后,赵鑫将它们一个个捧到了蒸锅里,“鱼儿”也静静地在蒸锅里等待自己“长大”。一个寓意着健康、幸福、吉祥的“留娘糕”,充满了儿女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我觉得这不算迷信,因为传递的都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给生活一个小小的仪式感,有它的价值。”赵鑫介绍道,这种民俗更多的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福,体现了儿女们的孝心,也是她作为面点师来看,很珍贵的情感载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