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日照特警吹响春训练兵“冲锋号”

2023-02-24 11:58: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潘俊宇 牟怡晓 通讯员 白晓青 日照报道

  2月20日至2月21日,日照公安特巡警在五莲县九仙山腹地组织开展2023年春训实战练兵暨野外驻训实战拉练活动。

  活动为期两天,分集结拉动、营区搭建、队列会操、科目演练、武装越野、水域搜索救援专项训练、山林搜索抓捕“红蓝对抗”演练、回撤归建等环节。240名特警队员、50台警用车辆参加拉练。

  只有像作战一样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像训练一样作战。“公安特警以往更加擅长市内环境下训练、作战,野外搜索抓捕等方面经验略有不足。此次野外驻训,目的就是模拟实战环境,最大限度缩短训练与实战距离。”特警支队支队长张斌介绍说。

  在水域搜索救援训练环节,方舟救援队受邀现场授课,介绍水域搜索救援成功经验,讲解装备适用场景及使用技巧。随后,特警队员在集结地附近水域开展水上搜索救援实训演练。

  山林搜索救援及抓捕是此次训练的“重头戏”,分桌面战术推演和实战对抗演练两个阶段。演练采取“红蓝”对抗模式,不预设脚本、不预演彩排,确保真演、真练。除特警队员外,警犬、警用无人机等力量也参与演练,初步形成“兵团作战、单元响应、可视指挥、空地一体、合成作战”野外搜索救援技战法。

  基础体能是作战打仗的获胜法宝,野外驻训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强化体能训练。拉练期间正值寒潮大风降温,宿营地白天气温最高7℃,夜间最低气温达零下6℃。特警警队员抓住寒冷条件下练兵契机,组织开展帐篷搭建、武装越野比赛、夜间拔河比赛、跑早操等体能训练,并在野外低温条件下宿营,着力摔打磨砺队伍不怕苦、不怕累的钢铁意志,提升野外生存作战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雪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