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人立功,全家光荣”,日照小伙后村镇赵浩杰荣获三等功

2023-01-21 12:2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又是一年新春到!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的记者将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展现日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日照人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记录红红火火的“日照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一丹 陈璐 日照报道

  1月18日上午,日照市东港区大后村村里充满了喜庆的氛围,一阵阵敲锣打鼓声传遍了村子里的各个角落,村民们都走出家门驻足观看,无不发出阵阵赞叹声,连连感慨。“赵家的儿子又获荣誉啦!真厉害啊,一人立功,全家都光荣!”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锣鼓声一路敲进了荣立三等功的军人家里。

  东港区后村镇党委副书记王廷华,后村镇退役军人事务助理孙健一行来到了赵浩杰家为其家属送去军功喜报及慰问金。一张立功喜报的背后是万千军属的支持与希冀,也是军人保家卫国的决心。

  “赵浩杰在入伍期间,业务能力突出,积极主动工作,多次参与重大演训和随舰出海任务,多次受到表扬好评,参与多项研究成果撰写,并在上级评比中获奖。”后村镇退役军人事务助理孙健在喜报送达仪式中介绍。在业务能力方面,科学用装管装,深挖装备潜能,牵头对重要主战装备进行自主改装升级,为连队帮带养了一批装备骨干。管理能力过硬,模范带头作用明显,连续三年获评“四有”优秀士兵。

  “浩杰从小体格就好,想当军人。”浩杰妈妈说道。上大学后,赵浩杰和家里人商量想参军,可爸妈舍不得儿子这么辛苦。第二年,赵浩杰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并说服了爸妈,2016年9月入伍后,他用一次次优异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梦想。

  当海报新闻记者疑惑赵浩杰本人为何没回家一起接受荣誉时,浩杰妈妈突然哽咽,手不自觉地攥紧,低头沉默了许久……过了一会她说:“儿子本来说今年回家过年,我俩把房间都收拾好了等他回来。但是他先让家里有孩子的,有对象的回家过年,自己主动值班,他要承担起作为班长的责任。”作为军人家属,浩杰爸妈非常欣慰,但作为爸妈,内心的想念此时也达到了顶峰。

  从浩杰爸妈口中得知,赵浩杰已经七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每年放假回家也待不安稳,总惦记部队里的事。儿行千里母担忧,赵浩杰每次出海都要50天左右,没有网络,无法与家人们联络,只有船和战友们的陪伴。“当他放假回家的时候我就想好好让他休息,可我刚想帮他洗衣服,他自己早早就洗好了。在他眼里,我们老两口反倒成了需要照顾的小孩。”此时,浩杰妈妈翻出了赵浩杰获得的一份份荣誉证书,仔仔细细地翻着,并如数家珍。“儿子什么事也不用我操心,感谢国家培养得好,儿子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赵浩杰获得的每一份荣誉背后,不仅有家属的竭力支持,更有身为军人多年来的付出与坚守。矢志奋斗、奉献祖国。军人们完美诠释了为国为民、执着坚守、勇于奋斗、甘于奉献的中国精神,他们是国家栋梁,是民族脊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