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亲身边永恒的光

2022-11-01 10:31:34 来源: 日照市文明办 作者:

  鲁春晓,女,2012年4月生,莒县小店镇杨家崮西小学学生。十岁,正是一个孩子无忧无虑的年龄,而对于莒县小店镇杨家崮西村十岁女孩鲁春晓来说,在这个年龄却要承受生活的重担。因为父母离婚、父亲受伤高位截瘫,原本快乐悠闲的童年生活离她而去。但鲁春晓却用自己的孝心和乐观的品格,已经撑起了这个家,撑起了爸爸的希望。鲁春晓先后获评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日照市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7期“山东好人”名单,鲁春晓又获评“山东好人”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四口之家遭变故 与妻子离婚后又高位截瘫
  鲁春晓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灾难从天而降: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婚,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年初,鲁春晓的爸爸不小心从村里广场的单杠上摔下来了,颈椎受伤,造成了胸部以下的高位截瘫。爸爸摔伤后,前前后后的治疗花了很多钱,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面对当时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和73岁的偏瘫老父亲及心脏病的母亲,让鲁春晓爸爸心理上难以接受,几近崩溃。而身边爱笑的鲁春晓成了爸爸最温暖的依靠,“她很依赖我,我是她的依靠,她也是我的依靠。”有坚强乐观的鲁春晓陪在身边,是鲁春晓爸爸最开心的事。
  洗衣、做饭、照顾父亲,10岁姑娘担起生活重任
  10岁的她小小年纪已经肩负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早早娴熟了洗衣做饭、捏腿揉腿、洗脚、端水洗脸洗手……
  “累,但我不说,因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她用稚嫩的童言道出了为人子女最根本的良善。
  每天鲁春晓在家里除了学习和干家务之外就是帮爸爸做康复训练。鲁守波不能长时间躺在床上,每天都得下床活动活动,这个任务就落到了鲁春晓柔弱的肩上。一开始,鲁春晓还扶不动爸爸。每扶起来一次,鲁春晓就会满头大汗。后来,随着扶起来的次数越来越多,慢慢地鲁春晓也掌握了其中的一些小窍门。现在,鲁春晓能比较轻松地扶爸爸起床了。
  女儿的乐观坚强也影响到了鲁守波,给他阴霾的内心投射进缕缕阳光。在他发生意外后,家庭生活一落千丈,村里和社会爱心人士也给了他很大的帮扶,这些都让他重拾信心。
  鲁守波忍住病痛,每天在女儿的陪伴下坚持进行康复,现在身体状况有了很大好转。
  顶着同龄孩子无法想象的压力,鲁春晓从没抱怨过。“她是很懂事听话的,”鲁春晓的父亲说到愧疚两个字时,眼里噙着泪水。
  生活的艰辛没有磨灭她对温暖亲情的坚守珍惜,更没有阻挡她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求。鲁春晓说她有一个梦想,她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医生,“照顾爸爸,让爸爸好起来,还有帮助更多人。”
  古有卧冰求鲤、哭竹生笋的孝行,今有暖心幼女鲁春晓,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鲁春晓柔弱肩头上的那份艰辛和不易,更是她小小内心潜藏的那份浓浓亲情和孝道大能量。
  (来源:日照市文明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