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幸福味道!日照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大沙沟村幸福院正式启用!

2022-09-21 08: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金鹏 日照报道
  为了响应日照市“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号召,提高老人生活质量,9月17日,日照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大沙沟村幸福院正式开业,标志着卧龙山街道“幸福院驿站辐射+助餐食堂延伸”长者食堂模式又一重大进展。

  大沙沟村幸福院位于大沙沟社区服务中心西侧,按市级示范长者食堂标准打造,占地170余平方米,就餐座位40余个,日均供餐能力300人次以上,同时辐射大沙沟村周边村庄。
  该长者食堂在日照寒梅基金会、与爱同行公益协会的募捐和支持下启用,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同时开展营养定制,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当季的菜品进行菜谱选取,推出一荤两素一汤一饭补助“长者餐”,有效解决居家老年人,特别是村居高龄、孤寡、失能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就餐难”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用心地布置用餐区,长者食堂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午餐,她们分工明确,切菜、下锅、烹饪、翻炒……菜品丰富多样,不一会儿整个厨房饭香四溢,她们准备的不仅仅是一顿午餐,而是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大爱。

  据了解,前期在农村幸福院老年人大食堂修建完成的基础上,大沙沟村村委配置了餐桌椅、消毒柜和厨房设备,出现了资金难以长期维持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在日照寒梅基金会、与爱同行公益协会的组织下,热衷公益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捐款,经过多方努力,募集了7万余元的爱心捐助,加上政府补贴,解决了一年的午餐费用和资金维持。

  大沙沟村村委书记李克林表示,大沙沟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的成功运营,离不开大沙沟村爱心人士李京伟和慈善机构的助力,为老年人带来了便利。目前,一年资金已全部到位,日照寒梅基金会、与爱同行公益协会决定将这份公益项目长期做下去,保证老年人能吃到健康的饭菜。

  现场,前来就餐的老人早早地就来了,等待着新鲜热乎的午餐,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饭菜盛入餐盘中,荤素搭配合理,在志愿者与寒梅基金会成员的协助下,将午餐分发给老人们。长者食堂窗明几净,现场座无虚席,老人品尝着可口的饭菜,喜笑颜开,纷纷为长者食堂的菜品与服务点赞。

  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相较于家里一两个人吃饭,在这里吃得更开心,在“家门口”的食堂,给老人们带来了便利,长者从一食一饭中感受到社会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后期我们会一直关注和支持这个项目,让它一直走下去,同时将解决的不是‘一顿饭’的问题,我们日照寒梅基金会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养生保健知识有机融合,为老人们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社交公共空间。”寒梅慈善基金理事刘秀华介绍。

  “考虑到老年人的口味,食材选取和采购上较为严格,饭菜以清淡为主,我们会经常检查饭菜质量,询问老人的口味符和等问题进行后期的一系列调整。”普天安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服务总站长李芳秀说。

  “心里一直非常期待,知道今天开业了,特意过来尝尝鲜,希望政府能办更多这样的长者食堂。”大沙沟村张大娘笑着说。
  此前,卧龙山街道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谋划形成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以党支部领建,以养老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村镇幸福院+志愿服务”的街道养老服务模式。

  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下大力气推进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卧龙山街道下一步将打造集“助学、助乐、助餐”等综合养老服务于一体的颐养阵地,以辐射共建的方式,全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长者助餐服务体系,打通农村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