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五莲县: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家站“c位”

2022-07-01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小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小雪  实习生 岳源 日照报道

  7月1日,五莲县召开“红色服务专员、助企绿色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为企服务、帮企解难、促企发展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锦绣五莲建设步伐。

  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军主持,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登来,县政协主席高子孟,市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常永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华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的实施意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岚民宣读了《关于选派非公企业“红色服务专员”的实施方案》《成立企业党员流动服务队的实施意见》。会上还印发了《五莲县人民政府聘请经济顾问办法》,为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颁发了聘书,红色服务专员、服务队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今天让县内5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中间前排就坐,就是重申政企活动‘以企业为尊’,让企业家站‘C位’。对政治合格、贡献突出的企业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或授予荣誉,让他们更有底气和信心。”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说。

  据了解,五莲有着重视工业经济发展的优良传统,尤其是新一届县委把“产业强县”作为“四大战略”之一,把建设现代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作为“五大定位”之一,在年初出台提振工业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面对当前复杂严峻、不确定的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担当、创一流”活动,提出“二二二一”举措,助推企业在“锦绣五莲”建设中当好生力军。

  为给企业创造更为舒心的发展环境,五莲县还依托“莲企通”APP,分门别类列出中央和省市县系列惠企政策清单,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实施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日至20日作为宁静日,坚决消除对企不必要检查、督查和考核。落实企业家接待日制度,聚焦企业诉求解决落实,县级领导牵头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做到接诉即办、应办尽办。

  同时,五莲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企业家纳入全县人才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对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进行一轮高层次系统培训。定期举办“五莲工业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专业培训机构,来莲帮助企业家分析形势、更新观念、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建立企业家参政议政、诉求表达和民主监督直通车制度,在医疗、教育、金融、财政等方面解决后顾之忧,并对损害企业利益、破坏政商环境和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零容忍”。

初审编辑:张博文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