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赶海+”引爆看海流量 旅游市场升温入夏

2022-06-20 17:56:00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日照报道

  就在上周末,日照海边旅游着实火了一把。万平口景区、日照灯塔风景区、刘家湾赶海园等海边景区人潮汹涌,踏浪逐沙、赶海拾贝、亲子同游引爆看海流量,日照旅游市场按下升温“加速键”。

  近来,日照发布多重利好政策,精品旅游项目星罗棋布,集吃住行娱购游于一体的“赶海+”综合旅游模式将文旅产业引向深蓝,开创“玩海新法”。


  利好政策提振旅游信心

  日前,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日照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日照市旅游招徕奖励办法》,自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安排资金160万元用于游客招徕奖励,有效期内奖完为止。同时,开展了第六届日照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累计发放30万元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

  将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发到符合条件的组团旅行社(分社)手中,发到市民和游客手中,是日照提振旅游市场的一针“强心剂”。

  受利好政策影响,端午节假期全市接待“过夜游”团队23个,超过今年前五个月团队接待数量的5倍;天台山、浮来山、刘家湾赶海园等国有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实现正增长。相比“五一”假期,全市监测的17家景区端午假日期间日均游客接待量增长31.2%,营业收入增长17.3%,文旅市场呈现回暖向好态势。


  “赶海+”开创“玩海新法”

  6月18日晚7点,东夷小镇灯火璀璨,主街两侧人流如织,街边的小摊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进来6月,就能明显感觉出来,生意越来越好,还有不少从潍坊、临沂、青岛过来的。”东夷小镇摊主刘先生笑了,他一天要卖出去200多杯凉茶。“等着暑假一到,人流量肯定更大,想想就带劲。”正如小镇摊主们所期待的那样,今夏日照旅游市场正在稳步回暖、向好发展。

  上午去海边赶海拾贝、下午去海洋公园看一场精彩的表演,晚上去东夷小镇品味特色小吃……这是来日照看海的一条经典旅游线路。“日照海洋公园、万平口景区、东夷小镇这几个项目,地理位置接近、功能互补,能带给游客吃、住、行、娱、购、游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体验。”海洋公园总经理魏立强介绍。

  此外,串点成珠、攥指成拳的“赶海+”综合旅游模式也让各个景区从“单兵作战”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强力推进日照旅游市场走上精品化、品牌化运营之路。

  近年来,日照市一直在重点建设“阳光海岸”品牌。依托万平口、东夷小镇、海洋公园、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民俗旅游村等旅游资源,整合水上运动基地、科技文化中心、科技馆、网球中心等文体资源,重点培育打造海洋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盘活“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丰富产品供给,做活“流量经济”,为“赶海+”综合旅游模式提供有力支撑。


  高端民宿成为新发力点

  山海相邻,民风淳厚,是日照的一大特色,也是日照旅游市场的另一个发力点。

  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任家台的初光合院,是一家距离海边200米的花园式精品民宿,迎着迎着夏日晚风,在鲜花盛开的院子看书品茗,赏花观海。山水隅境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佟路介绍,这里有海洋民宿、手工陶艺房、海洋课堂、海洋标本制作间、海滨书屋,可以为游客提供吃、住游购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让游客能够感受到文化海洋文化之美、人文特色之美。

  “我们划分了住宿区、配套区、餐饮区,还有亲子互动区,有理念、有个性、有设计感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喜爱。”丁佟路坦言,端午节假期里,这里的民宿日均价过千元,仍供不应求。“最近,每个周末都满房,再过一段时间会更火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