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放鱼!我们一起“云放鱼”吧

2022-05-20 08: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为深刻践行碧水责任,养护海洋生态,增殖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人海和谐共生。今年第二季度,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省渔业协会共同承办2022年山东省增殖放流活动及“碧水责任·云放鱼”活动。

  山东是渔业大省、增殖放流大省。为修复日益衰退的近海渔业资源,1984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中国对虾为龙头的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2005年省政府又批准实施了“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对渔业资源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系统性修复,至今已累计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972亿单位。四十年来,山东省增殖放流工作始终坚持规范化管理、多元化投入、专业化供苗、社会化参与、效益化产出协同推进,取得了显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去年放鱼日行活动结束后,参与的网友仍感意犹未尽,并相约来年如再举办此项活动将会继续参加……应广大网友号召和要求,今年,大众网·海报新闻带着全新升级版的“碧水责任·云放鱼”行动来和大家见面啦!

  在“6月6日全国放鱼日”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从5月19日开始,以“碧水责任”平台为依托,联合沿海三市烟台、日照、东营沿海水域,后期将继续开通威海沿海水域及临沂内陆水域,考虑放鱼时间和放流要求,形成“线上+线下”双效联动放鱼模式,网友们只需扫码进入线上“碧水责任·云放鱼”小程序,认领属于自己的鱼苗“放鱼包”,就可以放小鱼儿回家。

  自2020年开始,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就以大众网·海报新闻为平台依托,在全国首推“碧水责任·云放鱼”线上小程序。到2022年的时间里,已有40余万人次认领的140余万尾鱼苗通过“碧水责任·云放鱼”小程序放流,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好海洋治理攻坚战、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活动期间,全国范围的个人、团体(企事业单位、组织)和学校(年级班级)均可通过“碧水责任·云放鱼”平台线上认领放鱼包。“碧水责任·云放鱼”小程序为大家提供制定了四款放鱼包,分别是党建放鱼包、企事业单位放鱼包、学校(班级)放鱼包、个人(家庭)放鱼包。

  活动形式:

  1.线上参与的网友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的放鱼包放流(认领数量可叠加),并为放鱼包取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填写放流鱼苗的地点和城市等基本认领信息。其中,在填写信息里面有“选择类型”一栏,如果您想与家人、同事或朋友一起参与放鱼,可以在此选择“购买兑换码(可转赠他人)”,填写下面邮箱后,兑换码会自动发到邮箱里,届时可以分享兑换码,被分享兑换码的参与者进入小程序首页,点击下方“我有兑换码”,填上姓名(网名、真名均可)和兑换码,即可免费参与云放鱼活动。

  2.认领成功后小程序页面会有放流启动前提醒短信的预告,同时还可填写一份放鱼的祝福寄语,使网友“沉浸式”快乐体验“云放鱼”活动中来,感受到云上放鱼、保卫水生生物资源的别样乐趣。认领成功后还将获得由山东省渔业协会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加盖了公章的电子证书、“碧水责任·云放鱼”纪念勋章、公益单位奖牌等奖励性凭证。

  3.放鱼当天由大众网专业人员完成代放,放流时还可以通过直播进行全程观看, 见证认领鱼儿游入大海的特殊时刻,足不出户即可让“鱼儿”回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增殖放流对修复渔业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拯救濒危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民持续增收、增强全民生态意识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据科研部门效果评价显示,2005-2021年,全省秋汛累计回捕增殖资源63.8万吨,实现产值212亿元,大宗经济物种直接投入产出比达1:17,回捕中国对虾等增殖资源成为山东省近海中小马力渔船60万渔民的主要生产门路。“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启动的第二年就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为全省农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碧水蓝天夏日,云放鱼正当时。”增殖放流,孕育希望;增殖放流,利国利民;增殖放流,人人有责。在这里,我们呼吁大家快快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增殖放流活动中,共同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用实际行动为呵护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