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提升城市“青和力”指数

2022-05-07 10: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日照报道

  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青和力”指数,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市委改革办、团市委牵头起草了《日照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5月6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赵利钊介绍了日照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有关情况。

  《方案》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不断提升青年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青年在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关键小事”,出台有力举措,解决青年“后顾之忧”。立足青年需求,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软硬件设施条件,丰富青年品质生活,努力给青年更多非来日照不可的理由。

  《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运行机制“四梁八柱”,2023年底实现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标准,2025年底形成富有日照特色、走在全省前列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重视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青年发展氛围全面形成,“安心、安居、宜学、宜业”的青年发展生态全面优化,“创业友好、创新友好、服务友好、生活友好、政策友好”的青年发展体系全面构建。具体包括:青年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青年建功立业舞台更加广阔,青年宜居宜业条件更加舒适,青年品质生活供给更加丰富,青年成长进步环境更加优化。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结合日照实际,《方案》聚焦让城市发展的青年气息更厚、青年味道更浓、青年元素更鲜明,提出了“520”目标举措,让城市和青年谈一场双向奔赴、共同成长的“恋爱”。“5”即打造蓬勃发展的青年乐业之城、活力澎湃的青年创新之城、幸福和谐的青年宜居之城、阳光时尚的青年悦享之城、开放包容的青年有为之城“五城”建设目标,“20”即实现五城目标的20项具体举措。

  《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出台实施,标志着日照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下一步,日照市将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推出服务青年的务实举措,为青年发展赋能加油、打CALL助力,同时日照市也向海内外的青年朋友们发出“青春邀约”,欢迎大家到日照创新创业、安家落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