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 日照民警郭中文:一团生生不息的火焰

2022-05-07 08: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玮 日照报道

  他不畏艰难,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他刻苦攻坚,啃下养犬整治硬骨头。在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魄力,成长为日照公安治安管理岗位的骨干。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近日,郭中文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被省公安厅表扬为“全省公安机关践行劳动精神成绩突出民警”。

  他是疫情防控排头兵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出现至今,郭中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两年多了,作为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数据核查组负责人,他还兼任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随访组和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联络员。

  一长串身份的背后,是不分昼夜的坚守和严谨细致的付出。沟通协调、传发汇总、调度查实,两年来,郭中文像一只不停转的“陀螺”,即传即报即处置涉疫情信息达300余万条,组织集中隔离密接人员1万余名,在省公安厅历次工作考核中,日照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为保持专班高效运转,郭中文优化核查流程,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指令直达一线。2022年3月,专班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组织核查80余万人,对8400余人落实管控措施,对密接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集中隔离,未造成社区传播,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中文善于思考钻研。为解决随访数据量大、重复率高的问题,他向科技要警力,联合研发人员开发“疫情防控行程报备”小程序和疫情随访数字化平台,推动随访工作取得质的提升,基层压力也大大减轻,为疫情防控“早、快、准、细、实”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啃下养犬整治“硬骨头”

  近年来,城市不文明养犬带来的社会问题日趋显现,公安机关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主动牵头城市养犬管理工作。

  作为养犬管理工作专班的骨干成员,郭中文全程参与了养犬管理改革。起草办法、创建机制、考核职责、创新模式……每一项工作,他都以攻坚的姿态抓实抓好。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推动全市重点管理区内1637个小区、村居开展犬只底数摸排;将全市20家符合条件的宠物医院全部纳入“一站式”服务点;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遛犬不拴绳、犬粪不清理、养犬不登记、犬吠扰民和流浪犬等突出问题。

  他探索长效机制,推动建设可容纳量1000只犬的标准化犬只收容留检中心,并组建起2支专职流浪犬抓捕队伍。为融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日照微警务平台,开发了养犬登记、失犬认领、无主犬预约领养等应用模块,还在全省率先开发“违规养犬有奖举报”微应用,有效解决了涉犬案件“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矛盾。

  为了唤起全社会文明养犬的共识,郭中文“借力用力”,他联络媒体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引起广泛关注;参与筹备宠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发动全民防范化解涉犬矛盾,形成同心同向、齐抓共管的社会合力。

  治安管理火炉历练了“我”

  治安管理工作线多面广,除了疫情防控、城市养犬管理,郭中文还兼顾打击涉成品油违法犯罪、恶意欠薪专项整治、公安检查站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参与的每一个专班都非常忙碌、无比充实,也塑造了我更高的站位和更大的格局。”身在兵位、胸有帅谋,在一次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郭中文倾注了大量精力,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新认识、思索着新见解。

  “做一个让单位放心、让同事放心、让家庭放心的人,尽全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与同事坦诚相待加强协作,做一块灵活补位的俄罗斯方块,更要平衡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不辜负家人的理解支持。”

  提到家庭,郭中文心怀感恩,“妻子也非常忙,岳母这些年一直帮忙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家人在精神上也给予我很大的支持,从未因为我不顾家而埋怨我。”

  身兼多个专班的负责人和联络员,长期“5+2”“白加黑”,工作节奏紧张又缺乏睡眠,刚满40岁的郭中文已有些许白发,可他的眼睛里却蕴含着光,像一团生生不息的火焰,总是精神饱满、感染众人。

  越努力越幸运!深夜里,每一个秒回的信息、每一组数据的清零,每一路星空相伴的归程,在治安管理火炉的历练中,都将凝结成璀璨的宝石,闪耀着一名治安警察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荣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明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