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 日照民警唐曰伟: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收获

2022-05-05 0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玮 日照报道

  唐曰伟是“工作狂”,这事儿在市港航公安局人人都知道。沉稳、爱钻、能吃苦,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0年,唐曰伟从山东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怀着一腔热血与激情来到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交通管理、扫黑除恶、反电信网络诈骗,这些都并非他的对口专业,但他却把每一项都干的有声有色,是名副其实的“跨界达人”。

  近日,唐曰伟被省公安厅表扬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荣誉的取得,也是对他12年来孜孜不倦一线奋战的最佳诠释。

  想为

  唐曰伟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市港航公安局交警大队某路勤中队,“组织让我来必然是因为这里缺人,在哪都能干好才是我的本事!”

  大多数人在路上执勤时只是单纯执行任务,唐曰伟却在工作间隙找来《机动车与驾驶人管理实用手册》等业务书籍学习假牌假证的识别技巧,并在短时间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些货车司机被发现用假牌照时还很诧异,反问我怎么看出来的。”说这话时,唐曰伟的眉眼间尽是自豪,使人感受到他对工作是由心底发出的热爱。

  7年交警生涯,唐曰伟几乎把领域内涉及的理论书籍都学了个遍,他从来都信奉“技多不压身”的道理。

  2017年,唐曰伟接到组织调令到刑侦部门工作,虽然有大学的“功底”,但从交警到刑警的大跨越,还是让不少人为他“捏把汗”。但他却成功侦办了市港航公安局首起“套路贷”类案件,案值虽不大,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困难就是让人去克服的,任何挑战都是进步的开始!”

  “什么是对待工作时应有的态度?那就是不断在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工作中寻找成就感……”

  这些,是唐曰伟记在笔记上的话,也被他一直践行到工作中,成为前行中的动力源泉。

  能为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市港航公安局也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唐曰伟成为其中一员。他面临的第一个硬骨头是:调查佟某等多人的案件。

  案件回溯到5年前,佟某在无海域使用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霸占港口海域,并以养殖为幌子,纠集、雇佣多人形成了“海上”恶势力。案发地点在茫茫的大海上,没有监控录像、没有痕迹物证,除了举报人的陈述,基本没有其他证据!为了让非法圈占海域、强行收取滩费的“海霸”恶势力犯罪团伙伏法,唐曰伟和扫黑专业队的同事们整日在渔民和行政执法部门中走访,终于发现蛛丝马迹。顺着这一线索,他们连续奔赴5个省市,行程近万公里,最终将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扫黑除恶斗争中,唐曰伟“工作狂”的本质发挥到极致,他能在专案办公室中连续苦熬几个通宵,一遍又一遍筛选案件线索、寻找突破口。2021年6月,唐曰伟接到新的指令:参与某霸占国家资源、非法采矿涉黑恶团伙案件的侦办。该团伙通过不正当手段积蓄财富,但涉及案件的发案时间久远,侦办难度大!

  为了方便侦查取证,唐曰伟连续9个月驻外办案,在无法准确确定该团伙非法采矿数额的关键难题上,他敏锐地从该团伙交易下游一企业中寻到线索,最终,专案组成员在成吨的历史票据中梳理筛选出七千余张有效票据,为案件的顺利诉讼提供了重要证据。

  善为

  2021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唐曰伟又把目光转向当下刑事警情数量较为集中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2021年11月,受害人杨某被诈骗100余万元,唐曰伟与同事接到警情后连续侦查10余天,直到理清所有银行流水,锁定嫌疑人10余人。当远在洛阳的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捕时,唐曰伟长长舒了一口气,这是他第一次参与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又历经了一次新的考验。

  唐曰伟常说,任何岗位都没有捷径,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于是,他认真学习研究电信网络诈骗、裸聊敲诈等新型案件的侦办,练就一身硬本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半个月内连续侦破蔡某、闫某等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7万余元。

  曾有人说,成功仅靠天赋远远不够,必须一步步地去体验、去经历、去走过,才能对这个世界有更深的体会。从警12年,唐曰伟一直是这样做的。

  时序轮替,他用始终如一的脚印诠释着他的人生信条:只要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百姓,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明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