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小人书”,打开日照60后、70后的记忆“收藏夹”

2022-04-23 08: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吕娜 日照报道

  在日照,有这样一位书迷,他读过的“小人书”超过10000本,他的“书房”里流淌着一段“光阴的故事”。他叫杨鸣,一个有情怀的读书人。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是父辈们茶余饭后的主要读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画,配上一段段简短的文字,勾勒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给那个黑白色的阅读时代,绘上了缤纷的童年回忆。今天,记者带你重读“小人书” ,打开封存在60后、70后乃至80后记忆里的“阅读收藏夹”。

  走进杨鸣的收藏馆,岁月的气息扑面而来,巴掌大小的连环画、斑驳的日历牌、拙朴的挂图和年画、泛黄的老课本……富有年代感的读物成千上万件,定格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置身其中如同在阅读一本行走的故事会。

  “我这里展出的连环画有5000多册,有四大名著 、成语故事、中外童话故事,还有那时候流行的《岳飞传》《闪闪红星》,常见的我这基本都有。”杨鸣收藏的连环画超过10000册,说起这些他如数家珍,这里的每一本他都认真读过,还有的来来回回看过十来遍。他的脑袋里活生生存着一部书库,哪本书在哪一列哪一排,他可以脱口而出。

  “小人书”本里承载着大世界,它填补了一代人的阅读空白,也陪伴和影响了一代人。

  在父辈的记忆里,这种巴掌大小的读物画面清晰流畅、文字言简意赅,留足了想象的空间。“我小时候捧着小人书看,一天不吃饭都不觉得饿。”杨鸣说,那个年代还常有书贩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一本“小人书”的租金就几分钱。“书房”是流动的,可走到哪都不缺读者。大家就坐个小马扎在书摊边上看,看完了还能再借。所以在街头巷尾,总能看见一群人围坐着默默阅读,有时安静得能听到翻书声。

  那时候的阅读质朴,那份痴迷只源自纯粹的热爱。时光流转到1990年,连环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进入2000年以后,连环画鲜有出版,“小人书”的辉煌一去不复返。

  而杨鸣对阅读却有一份“长情的告白”,他的半生时光都在“固执”地收集和收藏连环画,就像他自己说的“打小就看,现在还是放不下。”

  一方展馆,万件藏品,读物的时间跨度长达七八十年,其中有很多是带着历史印记的孤品、珍品。有人建议他收门票,他摇摇头;有人劝他租出去,他舍不得;还有人出高价收购他的连环画也被他婉拒了。满地都是六便士,杨鸣却抬头看见了月光。

  穿梭在展馆,重读“小人书”、翻看老课本,是对逝去时光的另一种阅读,因为每本书、每幅画、每个老物件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做这些只是单纯的喜欢。”他说:“想着以后让孩子们来看看,看看他们的爷爷、爸爸曾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