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一家人》新春热播:陈嘉男用情景喜剧助力北京冬奥

2022-02-16 16: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娜 日照报道

  如果提起情景喜剧,你是否还是不断地重温那些经典?在如今一切都追求短平快的时代,这必然对情景喜剧剧本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情景喜剧电视剧《冬奥一家人》的到来更显可贵。

  据了解,该剧由《家有儿女》原班制作团队倾力打造,不仅有刘佩琦、海一天、吴玉芳等“老戏骨”保驾护航,更有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友情客串,堪称豪华的阵容着实让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实力派演员中,一位曾在《欢乐喜剧人》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姑娘陈嘉男也出现在演员名单中,饰演的还是剧中女一号程家的小女儿程凤。剧中的她与父母、亲朋好友的相处中发生了许多啼笑皆非的趣事,同时也在不断地实践中坚定了自己梦想的方向,以喜剧外壳演绎出了当代年轻人乘风逐浪的追梦之势。

  喜剧花旦化身创业主播 接地气表演引共鸣

  由原班人马打造的《冬奥一家人》延续了《家有儿女》的合家欢氛围,故事以住在北京胡同里的程一凡一家为叙事主体,围绕着冬奥会,祖孙三代在欢乐的相处氛围中,将亲情、友情、爱情、事业一一展开。陈嘉男饰演的程凤,其大大咧咧、咋咋呼呼的性格闹出了不少笑话,在爆笑中也引发了很多年轻人的共鸣。

  作为一个电视台的小编导,程凤在事业上被大嫂数落,不见起色的爱情也成为了老妈孙梅英的一块“心病”,为了说动程凤去相亲,家人们也是操碎了心,联合起来劈头盖脸地的一顿打击,“眼看就要三十了,也别折腾了,快找个好人家嫁了吧”。这样的程凤,像极了刚刚度过春节假期的未婚男女,相信再也没有比这更能感同身受了。

  但是,所有的一切在程凤决定创业的那一刻开始改变了,曾经那个大大咧咧的小女孩,下定决心要在事业上要创出一片天地。然而,创业并不是仅凭一腔热血就能成功的,好在听说了老同学乘着直播的东风已经实现人生逆袭,程凤也开始了自己的直播事业。为了涨粉,程凤做过彩妆直播、宠物直播、美食直播,但效果都不理想。直到与前同事花子兰合作认清了自己冰雪世家的优势,打造冰雪运动自媒体账号才终于有了起色。

  不断折腾的程凤像是当代年轻人的一个缩影,我们站在时代的风口,一边怀揣着“是头猪也能飞起来”的激情,一边无奈迷茫找不准方向。好在程凤乐观又积极,不断实践、不断试错。陈嘉男演绎的程凤,敢想敢干、活泼开朗偶尔也会任性、和老爸程一凡斗智斗勇、冒充家长给侄女程才子开家长会,看似不靠谱的外表下却很有自己的想法,创业路上的困难千千万,不放弃是离梦想最近的一步。

  喜剧是观众最喜闻乐见的题材之一,但是演好喜剧并非易事,刻意的五官搞笑、肤浅的段子堆叠,在短视频时代观众早已审美疲劳,所以如何把这个有些神经大条的程凤合理化,做到不浮夸、接地气成了陈嘉男演绎过程中的首要课题。一个完整且成熟的角色所做出的每一个行为动作都应该有成立的理由,要观众了解角色“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行为动机。陈嘉男在和饰演父亲程一凡的刘佩琦老师的对手戏中,父女两人每次同框都是又吵闹又搞笑,没有对长辈的毕恭毕敬,但却透着生活的温馨与真实。

  程凤作为家中的小女儿,有两个哥哥保护,还有温柔老妈的宠爱,一直生活在被爱包围的成长环境中,才会形成如今大大咧咧的性格。所以才有了书房争夺战,父女俩吵吵闹闹中将书桌一分为二。被父亲阻挠直播时陈嘉男那双焦急的大眼睛,还有直播唱歌时摇头晃脑传达出来的莫名自信,都是程凤这一人物丰满的表现。无论是与父母亲情的感情诠释还是塑造创业青年骨子里的坚韧不拔,陈嘉男运用富有层次的表演将程凤的血肉塑造,让我们在这个角色身上总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舞台上的阳光喜剧妞 荧幕前的百变人生路

  不被定义 不负热爱

  陈嘉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但她并没有和大多数表演系同学一样进入普通的演艺赛道,而是在未毕业之时就从《超级笑星》中崭露头角。舞台向来是一次性的艺术,观众的眼睛容不下失误。早在参加《超级笑星》时,陈嘉男就得到了蔡明的点评:“不是所有中戏的学生都能表演喜剧”。七年以后,郭德纲在央视《金牌喜剧班》的舞台上,向陈嘉男发出了德云社情景剧的邀约。

  出道以来,陈嘉男对于表演的热爱从未停歇,她在《欢乐喜剧人》《金牌喜剧班》等喜剧竞技类综艺节目中打磨锻炼演技,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在2022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陈嘉男带来了精心编排的小品《办公室爱情故事》,地气的表演在播出以后让很多“打工人”产生了共鸣。

  在影视领域陈嘉男的耕耘也有了收获,《双喜盈门》《福星盈门》搭档前辈潘长江,在农村与都市两个截然不同的背景故事中表现得可圈可点,而陈嘉男也开始尝试将演艺的触角伸向更广的题材领域。

  从舞台出发,到站稳荧屏,陈嘉男一步一脚印扎实前进,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敢想敢干的胡同姑娘程凤完成了“冰雪俏佳人”的蜕变,而陈嘉男也被越来越多人看见,未来可预见的道路或许也并非坦途,但相信热爱可抵岁月长,期待陈嘉男的下一个角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