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小甘薯释放乡村振兴大能量

2021-10-22 10:09:34 来源:  作者:

  一个甘薯,能长多“大”?
  这个答案在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有了新注解:该镇坚持甘薯的标准化、产业化种植,所培育的“绿野黄蒲”甘薯系列产品,亩均产可达3500公斤,并凭借独特的口感和品质,畅销上海、广东等地,打通了群众增收致富与产业提升“双赢”渠道。
  10月16日,时值世界粮食日。当日,黄墩镇“中国生态食材甘薯生产示范基地”揭牌暨首届甘薯文化交流会召开。
  记者来到位于该镇崔家沟的“中国生态食材甘薯生产示范基地”,远远地,蜜薯香气扑面而来,烤甘薯、蒸甘薯……朴实无华的甘薯变化出多样小吃,群众歌舞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吸引了游客前来赏薯景、品薯味。
  “中国生态食材甘薯生产示范基地”,这样一块响当当的牌子,缘何落地黄墩?
  “这是由黄墩独特的生态优势决定的。”中国农科院中咨国业设计中心总监韩宗海坦言,“质优名驰千万里,信誉华东第一镇!黄墩‘绿野黄蒲’甘薯系列产品,绿色、安全、无公害,它将传统甘薯种植全部植入科学管理,红心富硒、沙地蜜薯、糖心流油,是地瓜界的杠把子,也必将发展成有效益、有品牌、市场、有影响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
  秋日的田野,处处荡漾着丰收的喜悦,一台台农机在田间穿梭,一个个新鲜红薯破土而出,体态饱满、颜色鲜亮。
  “公司一期在黄墩镇崔家沟村流转41.3公顷土地用于甘薯种植。”绿野农产品发展服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玉介绍,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利用日照传统种植甘薯的地理优势,计划流转233.3公顷土地,其中甘薯生产基地用地200公顷,种苗培育基地用地13.3公顷,生态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用地20公顷。
  小甘薯,如何种出大产业,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当日举行的首届甘薯文化交流大会上,众多农业大咖现场论道。
  绿色有机、产业融合、品牌打造……一个个高频词,连缀起一幅绿意浓浓的发展蓝图:在抓好甘薯种植的基础上,做好甘薯发展的“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工作,形成甘薯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为黄墩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促进黄墩乡村振兴。
  “甘薯种植不再片面强调面积、产量,而是效益引领。”韩宗海说,下一步,要立足甘薯全产业链发展,以资源整合、品牌打造等方面为着力点,全力推进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长相还是味道,生态甘薯都要经得起消费者的考验,这也是打造黄墩甘薯走向市场的基础。”奔赴甘薯文化交流大会的路途中,上海市江桥批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客户经理王宗斌这样说。
  绿野农产品发展服务(山东)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传成则认为,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利用甘薯辅料,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扩大园区经营范围,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特色产业培育,并非一蹴而就。
  面向未来,该镇党委书记王志远已经有了新的谋划,“创建甘薯生态食材示范基地,是黄墩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效益,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以此基地为示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做好产业链文章,不断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提高农业附加值,让农民致富,集体增收,合作社盈利,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上迈出新步伐。”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211022/537558.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