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

2021-04-01 15:07:02 来源:  作者:

  日照市统计局近日公布1-2月份日照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日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开好局、起好步,超前谋划,协同推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从同比数据看,扣除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影响外,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

  今年前两个月,日照在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领域全面向好。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7.5%,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36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19个行业增幅超过20%。汽车、农副食品加工、石油加工等行业实现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投资、消费、进出口也有靓丽表现。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0%。全市消费市场延续上年稳定复苏态势。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6.8%,相比2019同期增长17.9%,其中,汽车消费热度不减,同比增长117.2%。而在进出口方面,随着对外贸易的持续向好,今年前两个月日照外贸进出口总值198.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0.6%。其中,出口71.1亿元,增长35.2%;进口127.1亿元,增长60.9%。

  数据还显示,日照经济结构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年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四新”经济投资增长较快,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6.5%,居全省第3位,“四新”投资增长37.9%,同时,对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不减,同比增长86%。

  市场活力更加明显。今年前两个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和新登记企业数达到8074户和3074户,同比增长24.8%和17.7%。

  经济稳定恢复的同时,基本民生保障有力。1—2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6%,物价水平呈现低位运行态势。

  日照市统计局副局长蒋传忠说,从综合数据来看,1-2月份,日照经济整体呈现增长韧性强、发展新动能多、运行质量高3个特点,可以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日照重点经济领域已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路霞裴航)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1/0331/517315.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