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暨山东省“农机3·15” 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会场在日照举行

2021-03-15 18:4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婕 邹慧 汉宏文 胡骏

  2021年全国暨山东省“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会场在日照市东夷小镇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婕 邹慧 汉宏文 胡骏 日照报道
  3月1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有关要求,保障农机具能够及时投入春耕生产,助力粮食增产增收和农机化转型升级,依法维护农机消费者合法权益,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日照市人民政府协办,山东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主题为“提质增效,减损护农”2021年全国暨山东省“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会场在日照市东夷小镇举行。

  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质量监测处处长李宏主持

  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淑利同志致辞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姚春生作重要讲话

  中国农机化协会副会长杨林同志宣读了《提质增效,减损护农》倡议书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同志宣布了《关于2020年玉米收获机质量调查情况的通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同志代表出席今天活动的所有企业、经销商、农机合作社宣读了《提质增效,减损护农》承诺书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主要利用各级农业农村(农业机械化)等行业官网进行宣传。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与监理网、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山东农机化网站同时上线《“提质增效,减损护农”--“农机3·15”在行动》主题专栏,围绕主题开展投诉维权和粮食减损方面宣传,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宣传、知识技术普及、投诉维权服务、典型案例宣讲、倡议承诺等,以图文+短视频方式+查询系统+远程投诉受理和维权咨询服务等方式展现,并利用《中国农机化》《中国农机化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同步宣传。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日照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日照市农业农村局、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领导出席线下现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活动启动仪式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质量监测处处长李宏主持,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淑利致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致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副站长姚春生作了重要讲话,中国农机化协会副会长杨林宣读了《提质增效,减损护农》倡议书,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宣布了《关于2020年玉米收获机质量调查情况的通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代表出席今天活动的所有企业、经销商、农机合作社宣读了《提质增效,减损护农》承诺书,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农机生产企业及经销商代表分别在主席台上现场签署《承诺书》。

  山东省农机投诉站、山东省农机志愿服务队、巾帼专家志愿者、日照市农机投诉站、日照市各县、区农机服务中心和投诉站有关人员,有关媒体记者,农机合作社、农机手代表、农民群众200余人和31家生产企业、经销商参加了此次活动。
  线下活动现场设立服务咨询台、投诉受理台,部、省、市、县四级农机质量投诉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向农民朋友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机三包规定、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讲解了农机识假辨假知识、农机具的正确选购和使用方法、农机质量投诉常见问题等;宣讲了春耕期间拖拉机、耕作机械、播种机械等农机安全操作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现场向农民群众宣传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职责,宣讲有关农机质量投诉受理与处理规定、农机质量投诉途经和程序,公开受理农机质量投诉,现场解答农机用户咨询。活动现场还开通了线上受理农机质量投诉,为不到现场的农机消费者提供线上服务,受到了农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评价。现场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农机用户购机指南》、《农机用户维权手册》、《农机质量投诉服务卡》、《如何选用玉米收获机》、《国Ⅲ柴油机燃油供给系统工作原理及使用注意事项》、《拖拉机安全操作十不准》、《联合收割机遇险应急措施》、《如何选购农机产品》等有关宣传服务资料1000余份,来自农机质量投诉、购置补贴、农机管理、安全监理、农机政策法规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专家现场接受农民群众农机化政策技术咨询100多人次,解答农民群众提出的农机质量投诉方面的问题50余条。
  活动现场,围绕“两全两高”农机化产品、当地茶叶机械化生产特色以及春季农机化生产特点,分区展示了动力机械、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与园林管理机械、收获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节水灌溉机械、畜禽养殖机械、农用搬运机械、智能农机装备等各类新型、智能、复合型机具100多台套,重点突出了“提质增效,减损护农”主题,并进行了茶叶机械化生产加工现场演示。
  此次活动以现场宣传农机政策法规、普及农机知识、公布农机质量调查结果、提倡企业自觉诚信经营和诚信服务、受理调解农机质量投诉、展示适用新型农机产品和农机化新技术等为手段,面对面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促使企业诚信守法文明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