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植树,十载护林 他们守望日照的绿水青山

2021-03-12 20:02:2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邱翔 日照报道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植树节。

  骀荡春风里,不少市民选择在植树节播种新绿,植树造林。当我们感谢那些为美化家园种下树苗的人时,也不要忘记那些终年生活在山林里,守护着一片片绿色林地的人——护林员。


  从日照市东港区大古城村向西出发,经过几里陡峭且颠簸的山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护林员郭新章。他刚巡视完一遍辖区,粗糙的双手紧攥着对讲机。“正常!”对讲机传来其他护林员报平安的声音。有警报警,无警报平安,这是护林员们汇报工作的原则。从早上8点到晚上10 点,每隔两个小时都要汇报一次自己辖区内的情况。

  郭新章所在的日照市日照街道森林防火队,驻扎在林木繁茂的黄山。十余名护林员守护着这里树木的安全。要掌握好林场的情况,护林员们全靠一双勤快的腿。“巡完一遍自己的辖区要走七八里山路,我每天大约要走五六个来回,三个月能穿破两双胶鞋。”郭新章开玩笑说,“这些年可是练就了一双好腿。”

  除了每天的例行巡逻,在半山腰的瞭望哨上也需要有人值守。每年的冬春两季是护林员们最忙碌的时候。入春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踏青游玩的人越来越多,郭新章和队友们的精神时刻紧绷,不敢有半点马虎。

  “防火无小事,咱不能存在一点侥幸心理。”这是郭新章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蜿蜒山路上,每隔一段便会看到一处集装箱改造的小屋,这便是护林员们的岗亭。一张桌,几个凳子,简易的锅碗瓢盆是里面的“标配”。每到重点防火期,护林员们的吃、住都在这间小屋里。

  黄山紧邻村落,防火责任很大。于是护林员们的工作中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宣传护林防火知识。这项工作和防火巡查、森林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一样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村民们的防火意识越来越强了,逐步构建一道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森林防火防线。

  这些护林员中不乏退伍军人,军旅生活在他们身上留下了纪律严明的烙印。他们耐得住寂寞,常年穿梭于山岭,每天背着近20斤的风力灭火器,迎朝霞送夕阳,陪葱郁山林几度荣枯。

  日复一日,护林员们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守卫着那一片一望无际的山林。脚的茧子厚了,鞋的底子薄了,人的欲望淡了,对山林的感情却深了。

  他们说:“守望绿色,也是守望我们自己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