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集:山东日照黄墩闹春牛

2021-03-14 12:3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鸽 张强牟怡晓林坤 王阳实习生 赵文钰 日照报道
  “甲子山下有双疃,二月二里艳阳天,屯粮打牛闹得欢,全镇老少乐开颜。二月二,龙抬头,黄墩爷们使金牛。犁铧开出富裕路,幸福生活不用愁。”这首打油诗说的,就是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的一项乡间民俗——闹春牛。

  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一大早,黄墩镇上双疃村的养牛户们就早早的起床,给自家的牛梳妆打扮。在牛头上戴上大红花,牛角上贴着红纸写成的“酉”字,一展耕牛膘肥体壮的风采。

  各家把牛喂饱后,牵到村前平坦开阔的田里,来一场紧张热烈的耕地比赛。而在每年的这一天,当地老百姓都会通过举行各种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随着比赛的正式开始,一头头卯足了劲的“春牛”拉着犁向前冲。老大爷一手牵着牛,一手拉着犁,随着春牛坚实的脚步,犁翻起了坚硬的泥土,一块块田地就这样被翻起平整。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交织成一幅热闹的新春美景,寄托了黄墩人民对新年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

  经过紧张刺激的比赛,冠军牛脱颖而出。现场群众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除了可以观赏充满了浓郁民俗风情的文化活动,活动现场也有很多民俗食品,烤全羊、大锅全羊、挫鸡、糖葫芦等美食令每一位来访的人们都深深感受到了浓郁的民俗风情。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闹春牛活动不但是地方民俗,更是具有乡土气息的地域文化。通过“闹春牛”活动,传承了黄墩非遗文化,凝聚了党心、民心,展示了黄墩对外的良好形象,展示了黄墩人民,特别是在外人员对家乡的关怀。未来黄墩镇将凭生态优势立足、用生态资源发展、靠生态成果引领,全力做好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工作,推动全域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栗香甲子,生态黄墩”,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生态黄墩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