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抓好流程再造 打造最优质办事环境

2021-01-09 10:23:55 来源:  作者:

  直播日照1月8日讯 落实“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要求,日照狠抓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
  市民刘燕一年前在岚山区的一个新建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交房的当天她就拿到了房本,也就是不动产权证,这让刘燕感到很惊喜。
  “听说有'买房即办证'这个政策,没想到这个政策能这么快落地,让我们业主受益,能一手交房,一手拿到房产证,也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刘燕说道。
  商品房从竣工综合验收到不动产登记,以前用的是传统的串联办理模式,需要逐次完成的事项多达23个,过程十分繁杂。因此购房者从交房到拿到证,往往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有的甚至多年办不下来。为解决企业群众的这项头疼事、烦心事,日照深入推进交房和办证流程再造,变串联为并联,利用项目竣工综合验收这个时间跨度,将测绘审核、税费缴纳、不动产首次登记等前置办理,新建商品房预售和预告登记并行办理。
  市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科梁超介绍,他们同步推行“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一窗受理”“网上审批”等,实现办证服务一次办好。
  日照还创新推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1+16”服务模式,交房时完成幼儿园、警务室房等社区用房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移交和登记,同步完成水、电、气、暖、网、电视等业务开通,打造可以拎包入住的“完整社区”。
  安泰实业岚山公司总经理韩林表示,正是这种流程再造,使开发企业受益,同时让广大业主也得到了实惠。
  流程更精简,服务也要更便捷。日照流程再造攻坚行动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共享,让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市民吕鹏这次想查查公积金贷款能贷多少钱,“ 我没带身份证,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手机亮证现在就能查,不用带身份证也能查,很方便。”
  不仅是电子身份证,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群众和企业还能通过手机APP申领和出示电子房产证、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等证照,办理相关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
  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今年,日照“电子证照”适用范围也逐步拓宽。在岚山区政务服务大厅,柳廷百来为村卫生室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发现忘记带自己的医师执业证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在手机上申领到电子医师执业证书,顺利办完了业务。
  “来回一趟就得100多里,这次也不用回去拿了,把这个电子证照一亮,从手机上一打出来了,工作人员马上就给我办理了。”岚山区中楼镇五楼官庄村卫生室负责人柳廷百感到非常满意。
  目前,日照有超过5000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应用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时在政务服务、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检查和社会化应用三个领域全面推行电子“两证”应用。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窗综合受理人员费钰淇说,针对办事群众无法通过手机出示电子身份证的情形,他们也在推动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自动获取电子身份证的信息,以推动“刷脸即办事”。(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鲁晓薇王梓宁)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1/0108/513604.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