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灾害性天气: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现场督导日照茶园越冬防护工作

2020-12-27 16:3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万嵩

  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飚带队到岚山区指导茶园冻害应急防护

  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飚带队到岚山区指导茶园冻害应急防护

  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东波带队到岚山区和东港区指导茶园冻害应急防护

  日照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郭常青到五莲县、莒县指导茶园冻害应急防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日照报道

  12月26日,日照市发布重要天气公报,下周日照市将大幅度降温,即将迎来一场雨雪天气,降雪量可达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低温直抵零下13摄氏度。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紧急下发关于做好大范围雨雪和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27日,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飚带队到岚山区,对日照茶园越冬防护工作进行督导。另外,两个技术指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分赴各区县进行技术指导,来帮助茶农和企业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准备。

  27日,谢飚一行来到岚山区巨峰镇,走进茶农、企业茶园基地,记者看到,部分茶农的茶园通过开沟压膜、行间铺草、搭扣拱棚等形式做好了越冬防护的准备,有条件的企业通过钢结构设施防护的形式,对无性系良种茶园进行了防护。

  现场,在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部分茶农抢抓晴好天气良好时机,通过茶蓬覆膜的措施进行应急防护。谢飚对茶园应急越冬防护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并成立了由茶叶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巡回指导,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东波带队到岚山区、东港区进行指导,日照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郭常青带队到五莲县、莒县进行指导,争取将可能发生的茶园冻害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目前,日照茶园面积达到29.3万亩,茶树冻害不仅给茶树本身造成严重损伤、给茶农经济造成严重损失,也是制约日照市乃至山东茶产业发展的瓶颈。自上世纪60年代南茶北引成功以来,受气候因素影响,我市茶树冻害呈现“两三年一小冻,三五年一大冻”的特点。

  所以做好茶园越冬防护工作刻不容缓,近年来,日照市农业农村局针对不同立地条件、不同树龄的茶园,突出抓好浇水、施肥、喷洒石硫合剂杀灭病虫菌等基础工作,重点推广应用扣棚覆膜、行间铺草、蓬面盖草、搭防风障和培土越冬模式等茶树标准化越冬防护模式,并成立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指导茶农做好冬季茶树防护工作。

  据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介绍,茶树遭受轻微冻害对产量影响不大,而茶树遭受较重的冻害后不仅会造成当年春茶减产减值,甚至绝收。在灾害性天气的背景下,茶农应该放弃在茶树越冬防护上存在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进行防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