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以“正心”促诚信,以“诚意”求清朗

2020-12-06 20:09:51 来源: 东行记事 作者:

  近日,网络主播辛巴在直播带货中“翻车”了,面对检测结果,他承认直播间所卖的燕窝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并召回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同时,辛巴公司表示,在此事件中团队在选品、质检方面未能甄别出品牌方提供的产品信息存在夸大宣传的内容,存在疏漏。

  虽然这起“燕窝糖水”事件在网红主播的道歉赔偿中收场,但沸沸扬扬的舆论背后,网络直播带货的网络诚信问题却再次浮出水面,且只是冰山一角。

  什么是互联网的基石?在互联网的运行逻辑中,连接彼此的除了信息技术、编程代码,牵动这张“虚拟网”发展的就是人类自身了,而且诚信地连接,正是网络健康运行最底层逻辑之一。

  如今,很多人每天过着手机不离手的生活,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既带来了行业变革,也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从全球范围看,在网络技术的加持下,虚拟的网络空间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渗透趋势越来越明显,正成为公众汇集的“大广场”、数据交互的“大枢纽”、各行各业竞争的“主战场”。

  作为基本的道德规范,诚信不仅是个人的安身之本,也是商业的发展之基。中国传统文化古籍《礼记·大学》写到:“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正心诚意,同样适用于网络诚信——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正心”的现实目标;良好的网络诚信,是“诚意”的具体表现。

  以“正心”促诚信,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让网络空间行稳致远。网络技术带来了网络空间,网络空间聚集了网络大众,技术层面的“网络”便有了“社会”的意义,毕竟,网络的背后依然还是人。作为现实世界外延的“网络诚信”,就必然成为网络管理的重中之重。

  梳理网络治理链条,我们就会发现,网络诚信建设不只是某个政府部门的事情,互联网的“出圈”性质决定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无论是什么机构和平台,都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用户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管理,才能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

  以“诚意”求清朗,加强主体责任,才能释放网络的“最大正能量”。没看见实物,我们为什么会从直播间购物,凭着网红的“倾情推荐”就下单购买?靠的是主播的诚信。面对每天的信息推送,我们为什么会选择“相信”?靠的是公众号发布者的诚信。从经济学角度看,因为诚信,我们节约的很多成本,增加了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同时,在大数据时代,人品中的诚信也被数据化了,甚至有的金融机构喊出“初次见面,就已懂你”的广告语。

  可以说,网络诚信,正逐步成为网络世界里的通行证,创造着一个个数字经济发展奇迹,但它也非常脆弱,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特别是现在很多不诚信的行为,正在损害着网络空间的公共利益,损害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着网络正能量,让这个人类文明的新载体变得乌烟瘴气。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网络强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网络诚信建设正在进行中,每一个互联网参与者必须担当起主体责任。正心诚意,身在网络浪潮中的我们,都应该成为这片网络海洋的中浪花,以诚信逐浪而行,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