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科普活动 2020-2021年度日照“智爱妈妈行动”启动

2020-11-09 20:2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万嵩 汉宏文 李伟 马雪扬

  2020-2021年度日照“智爱妈妈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汉宏文 李伟 马雪扬 日照报道
  11月9日下午,2020-2021年度日照“智爱妈妈行动·小手拉大手亲子科教活动”在莒县长岭镇中心小学启动。近年来,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积极探索科普公共服务模式,开展的“智爱妈妈行动”等品牌活动,加快扫盲科普向智能科普转型升级,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提升农村母亲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日照模式”。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我和妈妈的科学秀”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臧新宇,莒县副县长陈长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启冰,莒县教体局、莒县科协、莒县长岭镇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指导活动开展。长岭镇中心小学师生和学生母亲参加了本次活动。

  与会领导向日照市智爱妈妈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日照市智爱妈妈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他们分别是日照少年宫、日照爱尔眼科、日照青少年科学社、乐趣航模、锐翔航空、光大环保能源(日照)、日照海洋公园、莒县蕾风能力风暴等科技志愿服务队。

  莒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曹伟做科普讲座
  随后,莒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援鄂英雄”曹伟做科普讲座。曹伟结合自身的援鄂抗疫经历,表达了浓重的家国情怀,并向在场学生母亲传授了专业的疫情防控知识,曹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讲座通过大众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4.25万人次收看。

  学生母亲参加启动仪式
  在活动现场,依托市科协科普大篷车的优质科普资源及日照少年宫丰富的艺术师资教学资源,按照“玩中学”“体验中学”的教育理念,活动内容设有“流动科普展”“科普公益讲座(报告)”“艺术课堂”“亲子科普阅读”“科普中国推广”5个版块。

  日照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带来的美术课

  日照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带来的舞蹈课

  日照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带来的音乐课

  日照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带来的主持课

  科普大篷车科技演示
  今天,来自日照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专业涵盖了美术、音乐、主持和舞蹈等种类,他们先后走进16个班级,老师们用极强的表现力,给孩子们带来了喜闻乐见的授课内容,激发了孩子们热爱艺术的兴趣。在学校教学楼前,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的“锥体上滚”“数数有多少”“手蓄电池”“双曲狭缝”“梵天塔”等科普大篷车科技活动和30多块涉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心理健康、防灾减害、防范邪教等方面科普展板,市科协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讲解。

  乐趣模型带来的航模演示

  日照青少年科学社带来科学魔法秀
  本次活动还吸纳了鲨鱼公园、日照青少年科学社、乐趣模型等科学教育辅导机构,他们带来的精彩的科学魔法秀、航模飞行演示,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引起学生们极大的兴趣。
  据了解,日照“智爱妈妈行动”系列活动得到中国科协的肯定,连续三次入选中国科协试点项目,并得到资助,现已成功开展活动55场,计划2020-2021年度开展40场。为农村青少年和农村妇女普及科学知识、让农村妇女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让科普公共服务惠及千万农村家庭。今年活动还将以科技节的形式走进城区学校,通过网络直播授课的形式,让更多的母亲和孩子学习科学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