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扩大对外开放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1-08 11:27:22 来源: 日照网 作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连日来,日照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坚定不移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发挥好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作用,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给港口航运带来的冲击,山东港口日照港始终紧盯外部市场不动摇,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今年1-10月份,日照港股份三公司完成外贸进出口2143.9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铝矾土、石油焦、水泥熟料分别同比增长27.8%、28%、143%。
  山东港口日照港股份三公司商务中心主任解勇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中国港口来说,是历史性机遇。日照港(将)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枢纽港,为山东省及中国的对外经贸往来架起沟通的桥梁。
  作为全国最大的海产品加工外贸出口企业,山东美佳集团联合30家企业成立日照“三同”促进联盟,努力实现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速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费守成说,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觉到国家对外开放的步伐会越来越大,坚定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表示,他们企业的规划要紧跟国家的步伐,进行国内国外双循环的规划,在一个标准的前提下,提高对外开放的力度和对外产品的竞争力,在两个市场同时进攻,同时发力,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
  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日照综保区作为全市对外开放新平台,自封关运营以来,已顺利实现进出口额10亿美元,已在自贸试验区政策复制、业态创新等方面破题开篇。
  日照综保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亚超表示,他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瞄准“全省一流、国内领先”发展目标,突出开放引领、创新引领,聚焦“龙头”“高端”“新模式”,加快集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园发展,2020年冲刺进出口额70亿元,用两到三年时间在综保区形成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产业集群,切实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日照海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截至10月份,日照海关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了74.6%和52.5%。
  日照海关副关长杨金涛表示,日照海关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立足海关职能,充分发挥日照市“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优势,依托我们日照综合保税区等高层次开放平台,支持港口功能优化,积极培育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欧班列等新兴业态,持续放宽外贸企业的市场准入,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使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更好联通,为我们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献琦 路霞 仕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