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闫瑞华:与市民相伴 日照市科技馆带来国庆科学之旅

2020-10-02 12:16:1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一尘不染的街道,进展加快的工地,随时待命的救护车,呼啸来去的警笛……这个国庆节,对于坚守在各行各业工作岗位上的日照人来说,“尽心尽力”是他们的标签,“坚守”是他们的职责。国庆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聚焦日照最可敬的这群人。“国庆我在岗”,这是他们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科普工作者闫瑞华双节坚守岗位上

陪伴广大家长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科学之旅

科技馆游园会双节活动

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国庆假期坚守在岗位上,服务大众游客

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国庆假期坚守在岗位上,服务大众游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日照报道

  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日照市科技馆成为了不少市民首选的假期打卡地,科普游园会吸引了不少家庭参与,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像闫瑞华这样的科普工作者,也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国庆假期。他们坚守岗位,策划游园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陪伴广大家长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科学之旅。

  “传播科学、传承责任、传递爱心是一个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理念,也是我的座右铭。”当记者问闫瑞华为什么那么热爱科普事业时,她如是说。

  日照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部闫瑞华是团队的“定海神针”,每次在策划活动之前,她都要考虑活动的目的、开展方式、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最后的收尾工作。“定海神针”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

  “这次10月1日的游园会双节活动,部门人员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说点子和想法,最后将方案汇总梳理成型,那一天我们不知不觉讨论到很晚,大家都没有想到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最后大家对成熟的方案都很有成就感。”闫瑞华说道。

  2020年6月1日,山东日照市科技馆开始进行测试性运行。场馆从建筑布局结构分为五拱六圆七通道一穹顶,分别采用1:1原尺寸,精准复制了对世界粒子物理学发展产生巨大影响6个代表性实验,包括丁肇中发现J粒子而获得诺奖的那个实验。整个建筑的外形就是一个高速旋转的粒子。科技馆内部有序厅、特展厅、临展厅、实验模型展厅、实验文献展厅、全息科普剧场、球幕影院等。自开放以来一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

  “家人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也一直在关注科技馆的动态,都很积极地转发科技馆的新闻动态,比我都积极。”闫瑞华笑着说,“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合一,人也很多。在活动策划开展中既要考虑活动的安全,又要兼顾形式趣味性,寓教于乐。我们科技馆有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相信会让科技馆同样充满活力,不断用新的形式呈现科技馆的不同风格和特色内容。”

  在每次相对成熟的活动方案出来后,闫瑞华总会协调部门人员提前预演排练,在预演中发现问题或者预测可能出现的情况,再不断完善。闫瑞华,一个时刻谨记自己使命的科普工作者,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不断传播着科普知识,并为之奋斗。

  有一种节日,叫我在岗位上;有一种责任,叫我一直都在;有一种担当,叫我们在坚守。日照市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国庆假期不打烊,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科普文章,服务大众游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金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