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风百年韵——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江西鹤舍古村

2020-09-24 08:58:31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云歌 南昌报道
  鹤舍古村位于都昌县苏山乡苏山村委会。村古建筑群始建于乾隆年间,距今有近300年历史,面积约6000平方米。9月23日,参加“‘赣’劲十足、昌南争先”——2020年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暨中国江西网创办20周年大型集中采风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了鹤舍古村,感受悠悠古风带来的恬淡和宁静。
  古村整体建筑坐东北朝西南,共有房子18幢。以祖厅为中心,建筑群外观整齐划一,走进古村记者们发现,每栋屋之间屏头叠起,凤尾飞翘,煞是好看。村中屋屋墙体相连,户户道门相通,雨天串门不踏泥泞,所有通道由麻石铺成,其建筑环境因地制宜,错落有致。
  村前有一池塘,四周塘沿及全村通道皆用花岗石铺成,古朴悠久,呈典型的清代民居建筑风格。因为这个村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建新房,不能拆老屋,所以除少数墙体因自然风化有损坏,绝大部分保存完好。原自然村有围墙围住,所有人只能从一门出入(该墙现已拆毁)。自然村中还有一口全部用麻石砌成的长方形池塘,供全村浇涮用水,保存完好,村里所有道路全用麻石铺成,反映出典型的清代民居建筑风格。苏山又紧靠鄱阳湖,水、陆交通很方便,有山有水,自然景观也不错,更为这古建筑群增添了风采。2004年被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鹤舍古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鹤舍村的古建筑群属十字架、硬山顶、砖木结构,室内装饰主要突出在正堂天井周围的门窗、梁坊、柱托上,装饰手法有浅雕、浮雕、透雕,其内容除民间吉祥寓意图案外,还有历史神话传说等。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铁血共和》《风雨下钟山》《牡丹亭》《聊斋》等一些优秀的影片曾在此拍摄大量镜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