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积极筹办省运会 全力当好东道主

2020-09-14 10:40:57 来源:  作者:

  2022年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将由日照独立承办,对于展示日照城市形象,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承办好本届省运会,日照市超前谋划,及早启动场馆建设、参赛备战等工作,各项筹备工作展现出良好成效。

  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作为第二十五届省运会主会场,正紧锣密鼓施工。项目规划建设日照之光体育场、运动员培训训练基地、日照市体育运动学校等。其中日照之光体育场是项目的重中之重项目,680多天的工期目前已经过去了1/3,已经能从外部一窥整体造型,椭圆形态,界面开放,象征生机勃勃的初升朝阳。

  记者在现场看到,日照之光体育场的内部虽然现在主体还没有建成,但大致的结构已经比较清楚了。这里未来将是一个标准足球场,围绕足球场是一个四层看观众席,有36000多个座位,未来还将加装罩棚覆盖全部观众席。目前体育场正在加紧施工,迎接第25届省运会开幕式的到来。

  日照之光体育场将作为省运会开幕式和田径比赛场地,体育场内设置游泳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亲子戏水中心等,用以满足市民健身需求,计划今年10月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10月建成。

  “我们优化施工组织流程,科学抢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日照奎山体育中心项目责任工程师张常成说,竣工完成以后,他们预留11个月的运营测试比赛时间,努力把日照之光体育场建设成运动员和观众心中最难忘最美好的体育场。

  聚焦“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目标,日照成立了第25届省运会日照市筹备工作委员会,全面启动竞赛组织等各项筹备工作。场馆设施方面,本着节俭务实、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对全市体育场馆设施进行了系统规划和统筹。目前,根据省运会项目设置,共布点比赛场馆、场地22个,其中新建和续建场馆14个。网球中心、香河体育公园已经建成启用,具备比赛条件;国际足球中心训练基地、莒县体育馆、五莲体育公园等也正在进行不同阶段施工。大部分场馆都组建了运营团队,兼顾公益性和市场化,努力实现“以馆养馆”。其中香河体育公园作为省运会的闭幕式场馆和短道速滑比赛场馆,目前已经是市民运动最常去的打卡地,也是山东女排训练主场。

  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介绍,明年年底所有新建场馆都要投入竞赛使用,场馆建设坚持了三条标准,一是满足省运会的需要,二是满足全民健身的需要,三是满足赛后运营的需要。重点做好体育公益的控制及器材设备的配置,以及智慧省运的建设。

  备战参赛方面,第25届省运会共设31个大项,日照拟全项参赛,力争金牌位次跨入全省第二集团。目前已经完成了28个参赛项目布局,在训运动员约2000人,备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紧抓市场开发,搭建共赢发展平台。日照坚持自主开发、委托开发“两条腿走路”,现在已经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来确定了委托代理的开发商、服务商。

  “我们在持续升温省运委会的氛围,已经评选了省运会的吉祥物、会徽宣传口号,省运会的官网也同步开通。”孟凡香说。

  目前,日照已经启动25届省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制定了省运会周期日照裁判员培训规划,并积极参与举办中国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中国橄榄球协会“赛场兵魂”挑战赛、中国网球巡回赛日照站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积累竞赛组织经验,锻炼竞赛组织队伍。(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