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所闻”系列报道(8)石头房,海景窗,小橘猫,大水杉

2020-08-20 11:06:39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综合战斗实体,也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日照市公安局联合大众网日照策划推出“所见所闻”系列报道,以民警和百姓视角,全面体现派出所的“所做所为”,记录在“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和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全市派出所那些最真实、鲜活、接地气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通讯员 王猛 张政 日照报道

  石头房,海景窗,小橘猫,大水杉,这不是青岛八大关,也不是厦门鼓浪屿,这里是日照任家台。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任家台村的向阳坡上,有一处建于1962年的老军营,最近火了,成了文艺青年们的一处新打卡圣地!

  市局宣传处与任家台派出所结对子,猛警来所里上班已经第五天了,有了更多时间和机会深入探访,从几位“老兵”那儿得知。1962年,驻日照海防部队为应对海上军事威胁,在丝山公社设立团部,在双庙大队设立营部,并在任家台大队组建了炮兵连,村里老人习惯按照番号称呼88分队。

  1990年,海防部队撤防,这座五进的大院落整体转交给了任家台边防派出所,成了任家台边防派出所的新营房。

  小橘猫很小的时候被弃之路边,食堂刘大姨捡回来养到长大。

  据村里老人回忆,在营房建成的第三年,也就是1965年,部队在院子里种下了水杉、秋桐、芙蓉、白杨等树苗。时隔55年,种树的小战士成了耄耋老人,小树苗已然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整个任家台阳光海岸最养眼的一片绿地。

  1958年,任家台派出所设立,辖11个行政村,海岸线长9公里。

  1980年,改为现役,改属临沂地区公安处边防保卫分局领导(驻日照)。

  1990年,随着地级日照市的建立,改为日照市公安局边防保卫分局领导。

  2018年11月,任家台边防派出所改革转隶合影

  2020年7月,任家台派出所主题党日合影

  历史的接力棒在一代代传承。2019年,边防部队整体转隶,退出现役;2020年,海岸警察亮相,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团结有为的“火车头”

  任家台派出所是一级公安派出所,传承了解放军和武警边防团结友爱、奋勇拼搏的优良传统。转隶以来,警队涌现出全省抗疫榜样“纸箱警察”孙明理、第二届日照最美警察薛朝中等优秀民警。

  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90后“后浪”们朝气蓬勃

  海防部队,武警边防,海岸警察从军装到警服不变的是坚守与担当一日守边防,终生不能忘我们永远是平安日照海岸上最忠诚可靠的兵!向老兵们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