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河的变迁

2020-08-11 10:49:42 来源:  作者:

  南湖河,可以说是日照市河道治理和林水会战成功结合的一个缩影。从以前河道破损、水体污染的“险河”“臭水河”,到现在行洪顺畅、风景秀美的安全河、景观河,南湖河的变迁,带给两岸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夏日傍晚,吃过晚饭,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南湖四村的张传英老人和几个老姐妹又相约来到南湖河边遛弯儿。杨柳飘飘,清风拂面,几位老人忍不住感慨:“头几年谁能想到南湖河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南湖河是南湖镇最大的一条河流,被称为南湖百姓的“母亲河”,但这条河流在三年前,还是让两岸群众头痛的“问题河”。南湖镇党委书记柴岚民上任不久到村里走访,就有不少村干部和村民反映:南湖河该治理了。

  50多米宽的河道一度只剩几米

  治河和修路,自古就是政府施政的重点。多年来南湖河虽然治理过多次,但行洪不畅、水质污染的“老大难问题”却没有得到根除的原因,是在这条长度16公里的河道内,竟然有560多处违法建设,包括住房、商店,还有蔬菜大棚、畜禽养殖场及加工厂。所有的垃圾、污水都直排到河道里,河水能不脏、不臭吗?

  更严重的是影响汛期行洪。战家村是南湖河旁的一个大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万胜介绍,由于以前无人管理,有许多村民把房屋直接建在河道内,50多米宽的河道被大大小小的房子挤占,最窄处只有四五米宽。一到夏季,上游洪水到这里流不及,经常漫过河岸淹到村里来。“更让人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有些房子的地基长期受河水冲刷出现破损,一下雨人都不敢待在屋里面。”

  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怎么劝说这些长期在河道内生活生产的群众搬离,把违法建设拆除,像拦路虎一样,成为南湖河治理的最大难题。

  “越是困难,越考验我们干部的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只要我们把治河的好处和群众说明白了,把拆迁后的安置工作做完善了,群众是会理解支持的。”经过深入调研之后,柴岚民决定彻底把南湖河的沉疴根治好,还当地百姓一条安全河、清水河、幸福河。

  果然,经过进村入户做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拆迁最终得以顺利实施,共拆除各类建筑物560余处5.2万平方米,清理各类苗木、果园、农作物等1500余亩,给予群众的各类补偿金达4000多万元。

  “只要政府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再难的事,群众都会支持你、拥护你。”柴岚民感慨地说。

  “下再大的暴雨也不怕了”

  治理好了的南湖河,带给沿岸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今年夏季,雨下得特别多、特别勤。日照市降雨量明显比往年偏多,曾经一天降雨达260毫米,为当地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降雨量。但对居住在南湖河两岸的百姓来说,一下暴雨就提心吊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张传英老人清楚地记得,有一年雨下得也很急,河水涨得很快,漫过河堤进了村子。“水都淹到腰了,屋里的板凳、饭桌都漂了起来,是村干部把我娘背出去的。”

  几天前的一场大雨,张传英在外地的儿子打电话问她家里怎么样,她说:“这么大的雨,要是搁以前肯定得受灾,但现在南湖河治理好了,家里一点事也没有,下再大的暴雨也不怕了。”

  8月初的一场暴雨过后,记者驱车在南湖河岸边看到,现在的河堤非常坚固,宽阔的河面再没有过去影响行洪的房子、大棚和猪圈等,河水流得很平稳,也比较清澈。不时有白鹭等鸟儿在水面飞过。

  在南湖河西岸的大北湖村,村民王振国对政府的治河工程很满意。“不但管河道里面的,也管河道外面的。河两岸栽了很多树,村里还在搞雨污分流,污水不能流到河里了,环境更好了。”

  据了解,南湖河治理共投资1.75亿元,新建溢流坝19座,跨河桥1座、顺堤桥4座、箱涵9座及管涵39座,河两岸堤顶修筑了防汛道路,并且在50米的范围内进行绿化。

  风吹草药香两岸

  治理一条河流,水清了,河美了,不但建起了一条风景带,还带起了一条特色种植产业带,带来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在南湖河畔的纳格中草药种植基地,金银花、白芍、黄芩等中药材长势正旺,风吹来,空气中都是中草药的香味。公司总经理王勇是南湖镇当地人,长期从事中药材生意,两年前回家乡看到南湖河治理得非常好,河水水质也变清了,就萌生了种植中草药的念头。经过与当地政府的交流,他果断下决心流转了2200亩地建中草药种植基地。

  王勇向记者介绍说,中草药种植对土壤和水质的要求都比较高,现在他觉得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道路、灌溉工程配套都比较齐全,生产环境也很好,前年种下的金银花亩收入已经过万元了。”下一步,他的目标是发展成为有品牌影响力的北方中草药种植、研发和加工中心。

  柴岚民告诉记者,南湖河治理在规划时就避免了“单纯为治河而治河”的误区,而是在治理过程中,注重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在制订治河方案时,就在河道沿线规划建设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彩色苗木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着力培植苗木、绿茶、中草药等富民产业,全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的生态景观长廊和经济发展绿道。

  如今在南湖河沿岸有村庄的地方,河边都是一道风景线,每逢节假日或闲暇时间,百姓们到这里散步、垂钓、跳广场舞,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以良好的生态为媒,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南湖河将沿岸生态景观节点、历史文化展馆、现代休闲农业项目穿珠成线,并与周边的凤凰湾、中国(日照)林业科技示范园、中盛不老村、凤凰措等重点项目遥相呼应,实现了联动发展。这些民宿、景点如今成了不少城里人竞相光顾的地方。

  (来源: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