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部署开展“无讼无案无访”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2020-08-07 17:4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8月6日,全市“无讼无案无访”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通过“无讼无案无访”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夯实平安日照、法治日照建设根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益民主持会议。市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负责同志就本部门本系统开展创建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耿学伟对今年以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开展“无讼无案无访”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创新性工作,它既是深化平安日照建设的有力载体,又是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打牢基础底座,实现基层长治久安,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日照建设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耿学伟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系统推进和督导考评,通过三年创建,全市“无讼无案无访”村(社区)达到80%以上,实现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合理解决纠纷的意识明显提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成效明显提升,万人起诉率和刑事治安案件数明显下降“两升一降”的工作目标。

  要围绕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创建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网格员职责清单,实现人员管理全覆盖、房屋管理全覆盖、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全覆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全覆盖,推动基层治理实行精细、精准管理,努力形成市域社会治理“一张网”。

  要围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创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扣重点,突出难点,努力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在提高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群众参与率上下功夫,让群众成为创建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价者。

  要围绕打造特色品牌开展创建

  着眼群众需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突出抓好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创新完善“向前一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会上印发了《<关于开展“无讼无案无访”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县委政法委书记、工委分管负责同志,市及区县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