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优势产业看日照|④招引资本服务企业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7-31 17:03:5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聚力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聚集日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发展,刊发《十强优势产业看日照》系列稿件,发掘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产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立足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着重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产业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的重点项目,不断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夯实经济发展硬基础、增强软实力。位于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的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就是其中之一。

  日照市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商务办公区(一期)
  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围绕“汇聚金融资本流、高端人才流、商务信息流、产业项目流”的功能定位,坚持“平台+”思维,不断提升招引服务能力,加快基金资源集聚,创新金融资本对接,深入推动产融结合,小镇发展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果。

  产融对接交流会
  自成立以来,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始终把招引基金管理机构和创投、风投、股权投资等金融资本作为工作重点,突出主责主业,全力抓好金融资本招引工作。目前,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共引进基金管理机构及基金、投资类企业378家,资产管理规模突破500亿元。
  企业是现代金融发展的主体。为深入搭建产融对接平台,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积极对接日照市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及各区县,按照股权投资标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项目(企业)建立项目库,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并及时向基金投资机构推送,促进入驻基金与企业合作共赢。同时,利用小镇聚集资本的优势,加强与入驻金融资本、投资人的联系,组织开展企业考察调研活动,引导入驻资本加大对市内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资本“招得来、留得下、交往深、合作好”。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工作的核心要素,但一直以来“审批慢、办证难、服务差”却是各类园区吸引企业入驻的“拦路虎”。为破解困局,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服务中心统筹协调行政审批、税务、公安、银行等各类单位集中联合办公,创新实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后补”等快捷审批流程,为入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大幅缩短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创造了登记注册的“白鹭湾速度”,打造小镇服务窗口新名片。

  路演中心
  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不断提升金融小镇商务办公区(一期)综合竞争力,不断完善路演中心、投资家驿站、小镇会客厅等硬环境;常态化举办投融资对接、路演培训、投资案例课堂、企业家交流座谈等活动,提升营商软环境。同时,推动项目整体由“政策吸引”向“服务吸引”转变,由单纯的注册登记服务向全过程服务转变,切实提升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的服务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2020年上半年,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累计引进各类市场主体977家,注册基金规模122亿元,实现税收超8亿元;通过深入推动产融结合,落户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实体项目4个。
  未来,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将着重在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努力提升资本聚集能力,着力把小镇打造成“投资人驿站”,当好企业和资本的“合伙人”,为日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