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猴”还能吃吗?明确了!但是.....

2020-07-31 10:43:02 来源:  作者:

  近日,山东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山东将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

  预计8月底前

  省内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从业主体

  全部有序退出

640?wx_fmt=jpeg

  近日,山东印发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山东将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停止一切非法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经营活动。

  记者从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获悉,目前,全省需要按照规定进行处置的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近29万头(只),主要包括虎纹蛙、王锦蛇、蓝孔雀、鸿雁、刺猬等13种,主要集中在东营、菏泽、潍坊等地。

  根据《通知》,要坚持分类施策,依法科学妥善处置在养食用性野生动物,针对每个企业、养殖户制订一套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处置方案,积极引导和扶持其转产转业。

  仍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养殖企业、养殖户列为补偿对象。根据《通知》,“一户一策”,落实补偿经费。

  自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网上就对“野生动物”出现了各种解读,不少人怀疑,是不是连“知了猴”都不能吃了?

  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如下↓

640?wx_fmt=png

  据齐鲁网报道

  这次山东确定了

  13种禁食陆生野生动物

  金蝉、蚂蚱都不在其中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捕捉知了 “爽”,踩踏花草 “疼”!

  夏日炎炎,每到夜晚,无论是公园还是小区绿化带内,都能看到手电筒灯光闪烁不断,到处频现抓知了猴“大军”。

640?wx_fmt=png

  很多市民在捉知了猴时,在园区绿地内或路边的绿化带中挖掘刨坑,踩踏花草,绿地被挖得一片狼藉,对绿化植物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损毁了园林养护工人的绿化成果。

  有些心急的“捉猴客”不是凭眼睛去“捉猴”,而是靠力气去“挖猴”。园林养护工作人员在夜晚巡查时,常看到一些人除了拿着手电之外,还带着小铁锹,将绿地大面积破坏,有时整个树冠范围内的土地都被翻个遍。

640?wx_fmt=jpeg

  对于挖掘和踩踏过的绿化植被,他们需要专门进行二次养护,还有个别市民直接把草皮的根系都挖了出来,这就需要补植,不仅耗时费力,也影响了整体的景观效果。

640?wx_fmt=jpeg

  对此,市园林绿化集团养护专家介绍,这种野生的知了猴,最好不要食用。“知了猴在地下三四年,吸附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较多,再加上近期要对绿化树木进行喷药,栖息在树木上的知了猴,也会受到药物影响,人们若食用这种知了猴,对人体有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